沈陽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顯著”獲國辦表彰

孝媛

2020年05月21日16:3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國辦發〔2020〕9號),遼寧省沈陽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顯著”獲得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彰。針對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監管獲督查激勵,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給予相應的激勵措施。

據了解,沈陽市在企業登記注冊便利化改革方面,特別是推進企業開辦全程電子化工作成效明顯獲得表彰。近年來,沈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多措並舉、狠抓落實,持續推進企業全程電子化登記,發放全省首張電子營業執照,自助打印全省首張新版營業執照。通過配備導辦員專門負責指導全程電子化登記平台操作完善“事前”服務﹔銀行進駐政務服務大廳幫辦、銀行網點提供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一站式”代辦服務優化“事中”服務﹔開展營業執照自助打印,聯系中國郵政EMS免費寄遞營業執照,改革“事后”服務,實現隨時、隨地、線上、線下業務無縫隙銜接、解決全程電子化業務“最后一公裡”問題,做到“申辦不見面,領照全天候”,企業獲得感增強,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2019年,沈陽市通過全程電子化方式注冊登記市場主體11.45萬戶,佔同期市場主體注冊登記總數的71.51%,全程電子化業務總量始終位列全省第一。2020年前4個月,全市通過全程電子化方式注冊登記市場主體3.85萬戶,佔同期市場主體注冊登記總數的94.51%。

值得一提的是,沈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開展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採取深入推進“多証合一”改革、大幅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全面推開“証照分離”改革、企業注銷便利化改革和全面推進住所登記、企業名稱登記改革等一系列舉措,讓市場主體“准入准營退出”更加便利。

下一步,沈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積極向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爭取沈陽成為推進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試點城市,爭取沈河區獲批外商投資企業登記注冊權限,爭取認定沈陽廣告產業園區成為國家廣告產業園區,並推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給予的激勵措施落實落地。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