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天使,我是你的英雄

李進媛

2020年05月12日06:4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護士和消防員,是守護生命的職業。每當有突發事件來臨時,他們總會堅守崗位,沖在最前線。

冰雪融消,萬物復蘇。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在這疫情防控的背后,是千千萬萬的“逆行者”不顧自身安危、英勇奔赴疫情最前線的身影。在這“逆行”的人群中,有很多“夫妻檔”,一個是“白衣天使”,一個是“烈火英雄”。他們雖制服顏色不同,但使命責任相同﹔他們雖各自奮戰,但始終心意相通。他們用行動守護著城市,用生命書寫著“天使白”和“火焰藍”的感人故事。

“我是你堅強的后盾。”

“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我是你堅強的后盾。”疫情期間,這是劉英鈺每次與妻子於明珠視頻通話時都說的話。

劉英鈺一家三口合影。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劉英鈺是鐵嶺市消防救援支隊鐵嶺縣大隊北市路消防救援站的裝備技師,妻子於明珠是鐵嶺縣中心醫院呼吸內科的護士。於明珠的主要工作是為患者進行肺功能檢測,疫情期間,呼吸內科的工作更是忙碌且危險性大。面對工作壓力,於明珠沒有退縮,一心扑在工作上。

於明珠工作照。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妻子在前線“作戰”,丈夫在后方支援。2月11日,劉英鈺所在的隊伍接到去鐵嶺市傳染病院集中隔離點前置備勤的任務。身為裝備技師,劉英鈺主動請戰參加前置備勤,並負責所有攜帶器材裝備的維護保養。劉英鈺的“參戰”使得原本就沒有時間見面的夫妻二人,連視頻通話都變成了奢侈的事情。於是二人約定好,每天晚上九點半到十點進行視頻通話,其他時間沒有要緊事不要聯系。這半個小時原本就異常珍貴,然而大部分時間也都是於明珠利用專業知識教授在一線執勤的消防員如何科學高效地做好個人防護。

劉英鈺工作照。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就這樣,他們二人相互鼓勵,相互支持,共同為防疫工作貢獻著自己的力量。“隻要我們在為幸福生活而努力著,天長地久的愛情就在我們的身邊。”

“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疫情期間,消防員肩負著火災防控和疫情防控的雙重責任。2月11日晚,葫蘆島市北港工業園區發生爆炸,葫蘆島興城市消防大隊臨海消防救援站站長趙海東帶隊出動。現場有人員傷亡,所有受傷人員都送往醫院,而當天正好是趙海東的妻子李秋菊值班。

一邊要做好疫情初期的發熱篩查工作,一邊要處置受傷人員,由於醫院距離事故現場較近,偶爾還能聽到現場爆炸的聲音。李秋菊十分擔心丈夫的安危,然而手上的工作放不下,打電話還怕影響丈夫工作。

趙海東和李秋菊合影。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眼下還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來做。”李秋菊在做好值班工作的同時,極力參與救治傷員,徹夜未眠。直到第二天清晨,“戰斗結束”,李秋菊得知丈夫一切安全,這才放下心。

趙海東工作照。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在李秋菊看來,這種緊急情況雖時常發生,但每次都不由得為丈夫捏一把汗。然而,她也非常支持丈夫。疫情期間,為了不影響對方的工作,他們近兩個月沒有見過面,有的時候想孩子了,也隻能通過視頻互相報個平安。

趙海東一家三口合影。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我們的職業特殊,我為我們的工作感到驕傲和自豪。希望我們的堅守能換來千萬家的平安和幸福。”趙海東對妻子說。

“有孕在身卻堅守崗位,她是我的榜樣。”

“疫情當前,醫護人員工作繁忙本就辛苦,加上妻子懷有身孕,我更是心疼她。然而,此時此刻我必須沖在前面,等忙完手上的工作,我再好好陪她。”作為本溪市橋北經濟開發區消防救援大隊的防火參謀,王曉軍深入五十八家復工復產單位監督檢查,利用媒介推送消防安全知識普及,帶領消防員們對轄區消防車道進行整改,為復工復產單位清出“生命通道”。

王曉軍工作照。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與此同時,王曉軍的妻子,本溪市中心醫院腔鏡室接診護士盛典,始終奮戰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前線。雖有身孕,但盛典沒有給自己可以“偷懶”的“特權”,她克服孕期的強烈反應,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王曉軍工作照。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即將為人母,此時本應是最需要丈夫陪伴的時候,然而對於丈夫的工作,盛典表示支持和理解:“他是黨員,又是消防員,他不上誰上!”在王曉軍眼裡,妻子既是他的驕傲,也是他的榜樣:“面對疫情,我們責無旁貸,可是她毫無怨言,即使身體不舒服也默默堅持,我要向她學習。”

盛典工作照。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護士和消防員,是為生命擔當的力量。疫情無情人有情,脫下制服,他們是彼此的肩膀,穿上“戰袍”,他們是人民的守護者。一個在應急救援第一線,一個在抗擊病毒第一線,他們是夫妻,也是“戰友”。正如盛典發給王曉軍的微信中寫道的:“我們在為一方安寧奉獻著自己的青春,不后悔,不退縮。我們一同‘逆行’而上,並肩奮戰。”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