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中院“一化兩中心”建設駛入快車道

湯龍

2020年05月11日10:37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今年以來,營口全市法院忠實履行法律職責,努力打造高質量司法,“一化兩中心”建設和“雙激勵”通報機制等工作取得新進展。截至4月30日,共受理案件19445件,結案10632件,結案率54.68%,同比增加12.34個百分點,排名全省法院第二位﹔“雙激勵”通報平台15項指標綜合排名全省法院第三位。

近日,營口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王靜春一行視察時,營口市中院黨組書記、院長王志文匯報了該院“一化兩中心”建設、“雙激勵”通報機制的工作。

在加快智慧法院建設,提升信息化建設水平方面,營口市中院全力推進“智審、智執、智服、智管”系統建設,努力打造營口法院信息化品牌,網上庭審442件、電子訴訟指數4512分、辦公平台總流轉79338次,均列全省法院第一位。

訴訟服務中心建設提速,提升服務能力和解紛體系現代化。訴訟服務中心硬件建設、跨域立案位居全省法前列,成功創新用10%的審判力量,速裁50%的案件。同時,加快推進執行指揮中心實體化運行,構建執行工作新模式。將執行指揮中心打造成集指揮調度、決策分析、集中查控、監督考核、繁簡分流為一體“最強大腦”﹔對執行模式大改革,打破“一人包案到底”,組建14個團隊,實行“流水線作業”,徹底改變“一人包案到底”的傳統辦案模式,全市法院執行質效指標排名全省法院第三位。

此外,營口市中院還以“雙激勵”為牽引,全面加強審判管理,切實提高審判質效。全方位開展多元解紛+速裁快審工作,大力推動繁簡分流改革與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的有序銜接。

據了解,遼寧法院自2019年起強力推進信息化、訴訟服務中心和執行指揮中心建設,將“一化兩中心”建設作為推進遼寧法院事業加快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力爭到2020年末邁入全國法院第一方陣。同時,遼寧法院、法官“雙激勵”通報平台也於近日上線運行,各中級、基層法院和全省法官均可通過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局域網通報平台,隨時查看法院及個人辦案質效排名。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