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劉宏艷:讓農村孩子享受高質量教育

人民日報記者 劉洪超

2020年05月07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農村孩子享受高質量教育(履職故事)

見到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北票市尹湛納希高級中學教師劉宏艷時,她正在修改准備提交全國人代會的建議。“當前區域之間、城鄉之間、校際之間差距最大的就是師資水平,中小學教師隊伍尤其是欠發達地區的農村教師隊伍建設急需加強。”劉宏艷說。她把自己多年來對教育的思考,結合調研實際,提煉成一項項意見建議。

近年來,劉宏艷提出的《關於高中生職業規劃教育的建議》《關於進一步重視散雜居地區少數民族教育問題的建議》《關於教師健康體檢的建議》《關於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進程的建議》等20余條意見建議,均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和採納。

1988年,從遼寧省蒙古族師范學校畢業的劉宏艷被分配到北票市任教。劉宏艷暗下決心,“一定要在民族教育這行干出個樣子。”她吃住都在學校,還利用假期和放學后的時間,走村串巷、挨家挨戶地拜訪學生家長,了解學生學習情況。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劉宏艷不忘肩負的使命,為提高民族教育水平深入調研。“一些偏遠地區的農村教師隊伍,年齡結構不合理、學科結構不合理影響著教學質量,在今后的調研中,我將重點關注欠發達地區農村教師隊伍的建設,在如何完善財政、編制、人事等管理機制上提出有價值的意見建議。”劉宏艷說。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