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納米晶研究再添新發現

2020年04月28日08:5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4月28日電 (王斯文)日前,本網從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獲悉,沈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納米金屬科學家工作室李秀艷研究員等人近日研究發現,利用快速升溫可以在納米晶銅中引入退火孿晶,從而實現納米晶晶界的“熱弛豫”,提高納米晶的熱穩定性。

經研究發現,增加升溫速率可以提升晶粒長大溫度,而不影響孿晶生長溫度。因此,採取快速升溫既避免了晶粒長大,又可產生生長孿晶。與變形孿晶一樣,這些生長孿晶也可以弛豫晶界,增強納米晶的熱穩定性。快速升溫提高納米晶穩定性的熱弛豫方法,可以用於提高一般嚴重塑性變形所獲得的亞微米和納米晶的穩定性,對於發展高穩定納米材料和推動納米金屬的應用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沈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納米金屬科學家工作室在納米金屬的穩定性方面開展了系統的研究工作。據了解,該項研究工作獲科技部重點研發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以及中國科學院項目支持。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