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161)

前線日記——我們的“勞模社區”

2020年04月27日11:14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社會各界眾志成城,共同抗擊疫情。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前線日記》系列報道。通過戰“疫”一線工作者的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我們的“勞模社區”

記錄者:沈陽市皇姑區華山街道匯寶社區社區書記 吳振馥

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多雲,沈陽。

有人把我們匯寶社區稱為“勞模社區”,因為除了我自己是沈陽市勞動模范之外,我們社區居民中也有勞動模范。疫情期間,我們利用社區的“勞模效應”,積極帶動志願者為民服務。

3000多戶居民的平安是頭等大事,我作為社區書記,必須沖在前面,履職盡責。1月23日,農歷臘月二十九,當大多數人忙著辦年貨的時候,我接到了華山街道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緊急會議的通知。會后,我退掉了回老家過年的火車票,並打電話給母親說明情況。

緊接著,我召集社區干事布置戰“疫”工作,對社區干事、黨員志願者進行責任分工。我按照匯寶社區網格圖,帶領大家對園區內30棟樓進行排查,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在我們的帶動下,社區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大家紛紛“請戰”,自願加入到服務隊伍中來。

因為社區人手有限,我們動員志願者自願組隊,利用拉杆音響、擴音器等設備,定時定點在樓宇間循環播放疫情防控知識,增加居民防疫意識,督促居民科學防護。

受疫情影響,飯店不能營業,我們社區的王學超找到我,表示想把飯店的儲備菜送到社區分給居民。第二天,我便帶著王學超將分裝好的蔬菜送到出行不便的居民家中。

在我們社區還有一位居民曾被評為沈陽市勞動模范,她就是富素琴。富素琴是一位默默奉獻的老黨員,疫情期間,她為沒有口罩的鄰居送口罩,還主動將一部分口罩捐給了社區。富素琴說:“我年齡大了,巡邏宣傳幫不上忙,我又不常出門,口罩給咱們社區同志,就算我為咱們社區抗擊疫情工作出力了。”有一段時間,口罩緊缺,富素琴把自己唯一一包口罩交到了我的手上。看著手中的口罩,我非常感動,這是勞模精神的延續,這種精神非常寶貴。

我們社區裡的“勞模”還有很多。近日,社區居民陳萍打來電話,詢問社區是否可以幫忙雇個小時工,替她去醫院取藥。陳萍的丈夫患有腦血栓,她每周要去醫院兩次給丈夫取藥,最近因身體原因不能去醫院取藥,兒女也不在身邊。得知情況后,我立即在社區志願者群裡發出信息,很快,志願者劉勇就“接單”了。陳萍說本來就是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沒想到還真能解決她的大問題。陳萍見到劉勇時要給他服務費,可劉勇說:“我是匯寶社區志願者,就應該義務奉獻,錢不能要,我要向身邊的勞模學習。”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