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春季中高級人才需求調查結果出爐 文職類競爭最激烈

王斯文

2020年04月23日15:5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今年1月,沈陽市人力資源服務與行政執法中心啟動了春季中高級人才需求調查,調查期為三個月。文職類競爭最激烈,競爭比為32.5:1,新媒體運營、短視頻編輯等新興崗位首次超越部分傳統崗位。

民營企業需求量大,碩士以上需求有所增加

本網從沈陽市人力資源服務與行政執法中心了解到,本次調查共征集到2185家企業7471個需求崗位,需求人數20875人。

在春季有用工意向的企業中,環比2019年秋季,企業數下降28.94%。現代服務業企業佔比最大,佔39.63%﹔民營企業佔比最大,佔74.96%﹔規模500人以下企業佔比最大,佔24.34%。

從企業人才需求人數上看,較去年減少了48.83%,現代服務業需求人數佔比最大,需9327人佔44.68%。銷售類崗位絕對總量佔優,佔69%。從企業對人才的學歷需求上看,大專及以下學歷需求佔53.29%﹔本科學歷佔45.08%﹔碩士以上學歷佔1.63%,碩士以上需求環比上漲。

培訓、教育崗位需求上升,文職類競爭最激烈

疫情期間,人才需求也有些許變化。總體而言,人才需求下降明顯,關鍵崗位需求平穩。

崗位競爭日趨激烈,就業壓力加大,文職類求職最難。文職類、機械制造汽車類、建筑房地產物業類、生物醫藥化工類崗位競爭明顯增大。文職類競爭最激烈,競爭比為32.5:1。應聘人事、行政管理崗位人員佔比最大,佔33.18%。

同時,人才需求也有新增長。培訓、教育崗位需求上升﹔新媒體運營、短視頻編輯等新興崗位首次超越部分傳統崗位﹔在線教育培訓、企業級在線應用、互聯網電商、生活服務類四大類企業活躍程度高,招聘需求堅挺,崗位薪酬普遍上浮。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