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153)

前線日記——敬禮!

2020年04月19日13:0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社會各界眾志成城,共同抗擊疫情。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前線日記》系列報道。通過戰“疫”一線工作者的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敬禮!

記錄者:沈陽市公安局巡警支隊民警 王雁宇

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晴,沈陽。

沈陽市公安局機關警力支援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動員令發起后,我積極響應號召報名。我的愛人王悅是現役軍人,3年前因工作需要被派駐外省。疫情發生后,她作為部隊的一名醫護人員也在當地參加了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由於我們兩地生活,我需要獨自照顧8歲的兒子。疫情期間,孩子也隻能交給我年邁的父母照顧。支隊領導考慮到我家的實際情況,一開始並沒有同意我的請求,我一再堅持,最后才得到批准。

我所負責的小區是於洪區凌西街道友誼社區的一個干休所小區。為盡快熟悉小區總體情況,上崗第一天,我就對全小區19棟樓375家住戶情況進行了摸底排查,並將已破損的隔離圍欄進行加固維修。針對有后門直通小區的臨街商鋪,我主動找到業主,責令其立即整改,及時消除安全隱患,補齊防控短板。執勤期間,我進入小區開展居民証件核查、體溫檢測等工作,並配合社區干部指導外省市來沈人員居家隔離。

3月8日中午12點左右,一男子駕駛外地牌照車輛准備進入小區,我立即上前對其進行身份核查。該男子是鐵西區的居民,剛剛駕車從四川返沈,准備來岳母家探望妻兒。了解情況后,我和社區干部向他講明有關疫情防控期間嚴禁外來人員進入園區的工作要求,並建議他回到自己家中進行隔離觀察。然而,他說自己的家人都在這個小區居住,一定要進去,且情緒非常激動,隨后男子的妻子和女兒也趕了過來。男子的女兒年紀還小,因看到很長時間未見面的爸爸被攔在小區外,頓時哭鬧起來,混亂的場面引來進出小區居民的圍觀。我一邊勸說該男子,一邊安撫哭鬧的孩子。經過1個多小時的勸解,該男子終於接受了我的建議。

3月10日下午,我在執勤過程中發現一名神志不清的老人。我詳細詢問后得知,老人已經82歲,患有小腦萎縮,老人也說不清家庭住址和家屬的相關信息。我根據老人提供的有限線索,通過多方查找后與老人的兒子取得了聯系,最終老人與家人得以團聚。

近日,我收到了小區居民陳阿姨的一封感謝信。她對我說:“真是太感謝你們了,這麼多天來,正是有你們的艱辛付出,才換來小區居民的平安,向全體執勤的警務工作人員致敬!”我向陳阿姨敬禮表示謝意,並雙手接過感謝信。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