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大力推廣保護性耕作技術 推進耕地質量

王斯文

2020年04月18日07:5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4月初,遼寧鐵嶺昌圖縣亮中橋鎮的保護性耕作農田裡,盛泰農機專業合作社的一台台免耕播種機往來作業,進行玉米免耕播種施肥……

保護性耕作技術是一種以農作物秸稈覆蓋還田、免耕播種為主的現代耕作技術體系,能有效減輕土壤風蝕水蝕、增加土壤肥力和保墒抗旱能力、保護生態、節本增效。中國科學院沈陽應用生態研究所與有關科研、推廣單位合作,經過十多年研究,總結了一套適合東北地區的保護性耕作技術模式及農機配套體系。

隨著各地春耕播種陸續開始,遼寧將大力推廣這種不需要清理秸稈就可以直接進行播種的保護性耕作技術。據了解,按照國家最近出台的《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2020-2025年)》及遼寧省的相關要求,今年全省保護性耕作推廣面積將達800萬畝,投入補貼資金3.2億元,其中昌圖縣要完成115萬畝。

作為保護性耕作技術的研創單位,中國科學院沈陽應用生態研究所的科學家2012年在昌圖縣亮中橋鎮與盛鐵雍合作進行全秸稈覆蓋保護性耕作示范,一舉解決了秸稈處理問題,比傳統模式優勢明顯,適合大規模機械化作業。中國科學院沈陽應用生態所研究員張旭東說,“秸稈覆蓋免耕有四大好處,一是抗旱保墒,相當於增加40毫米至50毫米降水,這對十年九春寒的遼寧極為寶貴﹔二是增加土壤養分﹔三是保護環境和土壤,減少農田揚沙,減少土壤水蝕風蝕,避免燒秸稈帶來的空氣污染﹔四是減肥增產,該技術可減少化肥使用20%至25%,減少人工投入30%,糧食穩定增產5%至10%。”

好技術必須走進農村,服務農民。中國科學院沈陽應用生態所起草了技術規范,建立了遼寧省保護性耕作推廣示范網絡,形成科研單位、農業部門、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三位一體”的示范推廣模式,還參與研發了免耕播種機及配套機具。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