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21日至24日將出現寒潮天氣 不利農業生產

2020年04月17日17:2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4月17日電 (孝媛)4月17日,遼寧省氣象局與遼寧省農業農村廳聯合發布第1期《氣象與農事信息》,針對21日至24日將出現的寒潮天氣對農業生產的影響,進行分析並提出建議。

遼寧省氣象台預計,19日至20日全省有一次小雨天氣過程,降雨過后將出現寒潮天氣,各地氣溫下降8∼10℃。21日至24日,全省多為陰到多雲天氣,各地氣溫持續偏低,將出現歷史同期少見的低溫寡照天氣,其中東西部山區最低氣溫均在0℃以下,22日早晨達最低,有霜凍,對當前農業生產有一定影響。

預計21日全省多雲,撫順、本溪、鐵嶺、阜新、朝陽地區最低氣溫為-3∼0℃,大連、丹東南部、錦州南部、營口、盤錦、葫蘆島地區為4∼7℃,其他地區為1∼3℃。

22日全省陰,撫順、本溪、阜新、鐵嶺、朝陽地區及沈陽市區、康平、法庫、岫岩、寬甸、鳳城最低氣溫為-4∼0℃,大連南部地區為5∼7℃,其他地區為1∼4℃。

23∼24日全省多雲有時晴,撫順、本溪、丹東北部、阜新、鐵嶺、朝陽西部地區最低氣溫為-3∼0℃,大連、丹東南部、錦州南部、營口、盤錦、葫蘆島地區為4∼7℃,其他地區為1∼3℃。25日開始氣溫逐漸回升。

寒潮帶來的持續低溫可能導致玉米萌發階段受凍或芽勢減弱,粉種風險增大,導致出苗率下降。蘋果、梨、桃、李、杏、櫻桃等果樹可能遭遇花期凍害,授粉和坐果率下降,影響全年產量。覆膜和小冷棚栽培的西瓜、甜瓜、辣椒、粘玉米等促早作物,幼苗期容易遭受低溫冷害甚至凍害。工廠化大棚和傳統小拱棚育秧的水稻秧苗可能遭遇地溫冷涼和棚內升溫困難,病害風險增大。

綜合目前溫、濕度情況,遼寧省氣象局與遼寧省農業農村廳建議,遼西遼南地區待溫度上升后再適時播種﹔中東部地區盡早翻地散墒,提高地溫,以利於后期播種。

已育秧地區加強水稻苗床管理,建議密切關注持續性低溫寡照天氣,注意調控棚內溫、濕度﹔未育秧地區加快晒種、浸種等工序,及早育秧。

果樹萌芽前灌水,樹干涂白,延遲萌芽開花﹔果園噴水及營養液,在霜凍來臨前,對果園進行連續噴水,或噴布0.2∼0.3%尿素、磷酸二氫鉀、芸苔素內脂、液體硼肥﹔果園熏煙,提高果園氣溫。

凍害發生的果園,採取葉面噴施0.3∼0.5%尿素、0.2∼0.3%硼砂,以補充樹體營養﹔進行人工授粉,停止疏花疏果,推遲定果時間,及時防治蚜虫、腐爛病等危害果實和花朵的病虫害。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