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大連駐村第一書記推銷放心菜

人民日報記者王金海

2020年04月15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駐村第一書記推銷放心菜

  “本來想等著過年那幾天菜價高,把大棚裡的菜賣一批。沒想到受疫情影響,以前上門收菜的商家都不來了。眼看著菜快要爛在地裡,我和老伴愁壞了。村裡的第一書記了解情況后,立即幫助我們聯系了大連的幾家超市和小區,價格比以前的收購價還要高三成,一下子解決了我們的困難。”遼寧省大連市普蘭店區雙塔鎮彭屯村村民葛連榮深有感觸,對本村第一書記岳宗官幫助賣菜贊不絕口。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大連市積極探索實踐基層黨組織聯手抗疫的新路子,通過城鄉黨組織聯辦、駐村第一書記聯手、優質農產品聯運,把新鮮優質的農產品直供給到城市居民家門口,有效解決了群眾聚集傳染風險、城市蔬菜量少價高、農村產品銷路不暢等現實民生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

  大連市委組織部指導市物業協會黨組織、物業公司黨組織和農村黨組織聯合創辦“第一書記的店”,選址在居住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心小區,以駐村第一書記為紐帶,連接農產品產地與城區居民餐桌,做到品質“三保”,惠民惠農。同時,駐村第一書記還自主聯合其他小區,通過組建微信群等方式,開展線上銷售,積極拓展城鄉銷售渠道。

  由普蘭店區、瓦房店市、庄河市等地的近百名駐村第一書記牽頭,精准優先對村裡的低收入群體進行幫扶,通過與種植戶對接合作,引入全市農業專家團隊遠程指導生產加工。精選冬季蔬菜、水果、豆類肉類等農產品,由合作社組織專人對送貨車輛人員進行消毒測溫並組織運輸,真正實現當日直採直供,選品、品控、運輸、銷售全流程把關,既保証了村民的經濟收入,減少了種植戶的損失,又使城市居民吃到放心菜。

  駐村第一書記讓放心菜走進居民家門。為了減少中間環節,“第一書記的店”採取線上下單選菜、線下服務到家的方式。居民在“第一書記的店”微信群中選貨下單,貨物到店后,由物業工作人員送貨到門口,微信通知領取,全程實現“零接觸”,確保人民群眾健康安全。受疫情影響,傳統冷鏈物流進城耗時更久,農產品價格較平時有所提高。而“第一書記的店”沒有中間環節,農產品售價比市場價低30%—40%,日均銷售1.5萬余斤。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