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凌高鐵姜家溝隧道成功貫通 錦州進京縮短到100分鐘

2020年04月09日09:4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4月9日電 (王斯文)昨日上午11時,經過現場近300名建設者的晝夜奮戰,朝凌高鐵姜家溝隧道順利貫通,作為全線施工難度較大的隧道,這也是朝凌高鐵復工復產后貫通的首座隧道,為后續的架梁施工贏得了寶貴時間。線路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屆時遼南進京時間將由目前的6個小時縮短至4個半小時左右,從錦州到北京將從現在的近4個小時縮短到1小時40分鐘。

朝凌高鐵穿越遼西北的丘陵地帶,橋梁隧道佔比達到70%以上。姜家溝隧道位於朝陽北票市巴圖營鄉,全長1903米,由於該隧道處於低山丘陵地區,淺埋、多次穿越斷層破碎帶,圍岩軟弱、裂隙水發育,因此施工難度非常高。針對姜家溝隧道地質條件差的自然條件,技術人員與現場施工人員利用超前地質預報,提前研判,經過反復試驗和技術攻關,最終確定採用“弱爆破、強支護、早封閉、勤量測”的施工方案,採用台階開挖、超前支護等先進的施工方法,對開挖尺寸、混凝土澆筑這些關鍵工序加強現場管控,保証了施工質量和工程進度。

朝凌高鐵自京沈高鐵朝陽站引出,經遼寧朝陽、錦州市后接入京哈鐵路的凌海南站,全長105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2017年10月開工建設以來,工程建設有序推進,目前已完成主體工程80%以上的建設任務,今年將進入鋪設無砟軌道的關鍵階段。受疫情影響,朝凌高鐵工程建設於今年初停工。2月中旬,朝凌高鐵紫荊山隧道、姜家溝隧道等12個控制性工程陸續復工建設。

據介紹,工程建設單位積極協調地方政府,對12個復工工點的安全生產、疫情防控進行逐個核查把關,做到合格一個、復工一個,同時確保工程施工的各種物資用料運輸。施工現場實行封閉式管理,每天對全體施工人員測量體溫,定時對生活區、食堂、衛生間等人員密集場所消毒殺菌,在確保工程進度的同時,保証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

全長105公裡的朝凌高鐵是我國東北地區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進一步延伸東北地區進出關的快速客運通道。建成通車后,將實現京沈、秦沈和哈大高鐵的互聯互通,並將東北開放城市大連與遼西欠發達地區有效連接。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