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法院將設立律師調解工作室

侯永鋒

2020年04月09日08:3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法院將設立律師調解工作室

遼寧省法院、省司法廳近日聯合出台《關於開展律師調解工作的實施方案》,決定在全省范圍內全面開展律師調解工作。方案要求,充分發揮律師職能作用,建立律師調解工作模式,有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

律師調解是指律師、依法成立的律師調解工作室或律師調解中心作為中立第三方主持調解,協助糾紛各方當事人通過自願協商達成協議,解決爭議的活動。但不包括律師在執業過程中因擔任一方代理人開展的調解工作。

遼寧省要求,各級人民法院要將律師調解與訴訟服務中心建設結合起來,在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訴調對接中心或具備條件的人民法庭設立律師調解工作室,配備必要的工作設施和工作場所。在省、市律師協會設立律師調解中心,在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律師事務所設立律師調解工作室。

根據方案,律師調解可以受理各類民商事糾紛,包括刑事附帶民事糾紛的民事部分,但是婚姻關系、身份關系確認案件以及其他依案件性質不能進行調解的除外。各中級人民法院會同市司法局、市律師協會成立律師調解資質管理委員會,建立本地試點律師事務所名冊、律師調解員名冊和設立律師調解工作室的律師事務所名冊,並分別上報省法院、省司法廳、省律師協會備案。

據遼寧省司法廳介紹,2019年,遼寧省在沈陽、大連、鞍山、本溪、錦州、營口6市,開展了律師調解工作試點。根據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關於開展律師調解工作的有關要求,為充分發揮律師在預防和化解矛盾糾紛中的專業優勢,為建立健全、完善律師調解制度提供工作指引,提升遼寧省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的專業化水平,特制定實施方案推進律師調解工作。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