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啟動城市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

劉佳

2020年04月09日08:0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啟動城市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

從今年開始,遼寧省實施為期3年的城市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打造“設施齊全、市容整潔、環境優美、交通順暢、方便群眾”的街巷環境。4月8日,遼寧省住建廳出台《關於開展全省城市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的指導意見》,對這項工作進行部署。

如果說主干道是城市的動脈,那麼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毛細血管,且連著千家萬戶。為此,遼寧省將按照“品質化、精細化、綠色化”的要求,從街巷空間、建筑立面、交通設施、公共設施、綠色小品、環境衛生6個方面進行改造提升。

遼寧省要求,要依法查處、拆除佔用道路、綠地和遷移、遮蔽各種市政、電力箱體的違法建筑物,全面恢復建筑原有面貌。全面整修殘牆斷壁,清理城市“牛皮癬”,清洗、粉刷建筑物外立面,規范廣告牌匾、雨棚、台階、散水等,規整架空線纜,整體達到“規范、提質、簡約、經濟、美觀”的效果。打通有條件的斷頭路,修復破損路面,設置交通標志,合理劃設停車泊位,確保道路交通暢通。統籌實施老舊供水管網、供暖管網更新改造和燃氣違章佔壓清理工作,保障飲用水、燃氣安全,清淘、改造城市污水管網、雨水管網,完善5G通信、街路功能照明、便民坐椅等公共服務設施。加強園林綠化建設管理,多元增綠,花木相宜,保護古樹。利用街角閑置空間增設以自然為本的文化小品、景觀圍牆等設施,回歸天然風貌,營造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推行垃圾分類,加強公廁日常管理,合理設置果皮箱、垃圾箱等公共衛生設施,實施全天候清掃保潔。

遼寧省明確,今年將完成任務總量的30%,並納入對各市政府的績效考核。各市、縣(市)政府建立責任機制、投入機制、督考機制和輿論引導機制,明確工作目標,按照時間節點抓緊組織實施,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如期完成任務。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