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141)

前線日記——防控疫情,我們有妙招!

2020年04月08日13:3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社會各界眾志成城,共同抗擊疫情。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前線日記》系列報道。通過戰“疫”一線工作者的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防控疫情,我們有妙招!

記錄者:沈陽市大東區魁星社區黨委書記 朱帥

2020年4月2日,星期四,晴,沈陽。

防疫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疫情期間,我們社區利用“一網一格多功能”基層社會治理平台,充分發揮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文體團隊黨小組和黨員中心戶的作用,發動、宣傳、組織群眾多措並舉,真正做到防控工作有作用、有智能、有效率、有精度。

我提出了“1+15+49+208+X”的模式,“1”是社區大黨委,“15”是15個網格黨支部,“49”是49個樓棟黨小組或文體團隊黨小組,“208”是208個黨員中心戶或單元長,“X”是社區民警、物管員、志願者等,通過這個模式對轄區進行全方位的排查。我們利用微信群發送、點對點溝通、發放紙質表格、電話溝通排查等方式,讓居民填寫《居民信息排查表》。與此同時,我們還將所有排查信息都建檔造冊,可以說是全面、高質量地完成了前期排查工作。而后,按照市、區防指要求,我帶領社區工作人員將老舊小區的32個出入口在兩天時間內封閉了25個,僅保留7個出入口供居民進出。在此期間,我們對居民做了大量安撫、解釋工作,欣慰的是,我們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認可。

正是這樣的工作模式,使“一網一格多功能”基層社會治理平台發揮著群防群控、穩防穩控、細防嚴控的綜合性防控作用。我們做到了讓疫情防控信息人人知曉,引導居民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維護轄區穩定,同時也做好了小區環境衛生整治工作,為防控疫情把好每一道關口。

從臘月二十四至今,我帶領社區工作人員始終堅守在防疫第一線。這兩個多月裡,我一天也沒休息過,工作到晚上十一點更是常態。記得大年初一那天,我得知大什字街12號有對母子從武漢回來,我便立即查找他們的聯系方式,好不容易找到了電話號碼,結果還是個空號。我也顧不得太多,立馬趕往了這對母子家中了解情況。

順利掌握了第一手資料,我也算是放心了,然而剛回到家中我就發現兒子發高燒了,這讓我又急又怕。我再三考慮,還是得帶孩子去醫院。我工作時接觸的人多,被感染的風險大,所以為了減少跟愛人和孩子的接觸,隻能讓愛人自己帶孩子去醫院,他們娘兒倆往返醫院都是步行,大冷天一走就是一個多小時,孩子凍得臉蛋通紅,我很心疼也很內疚。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責任,我是社區黨委書記,這是我的責任和擔當。好在孩子只是普通的發燒感冒,在愛人的照顧下很快就好了,我也可以繼續安心工作了。

“戰斗”打響了,社區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要更好地發揮出來。我們積極發動群眾、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群眾,一定會打贏這場戰“疫”!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