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起遼寧省新建燃煤鍋爐執行更嚴格排放標准

趙靜

2020年04月08日09:0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本月起我省新建燃煤鍋爐執行更嚴格排放標准

  日前,記者從遼寧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為進一步加強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本月起,遼寧省新建燃煤鍋爐項目將執行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要求,城市建成區內須滿足超低排放要求﹔今年11月起,對全省納入重點排污監管的燃煤鍋爐全部執行特別排放限值要求。

  遼寧省明確,2020年4月1日起,新受理的燃煤鍋爐新、改、擴建環評項目,執行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其中城市建成區燃煤鍋爐項目大氣污染物排放濃度須滿足超低排放要求。現有項目自2020年11月1日起,噸位為20蒸噸/小時(14兆瓦)及以上的燃煤鍋爐,須執行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縣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和市級及以上工業園區內仍保留的20蒸噸/小時(14兆瓦)以下燃煤鍋爐也要參照執行。

  相對於目前執行的普通排放限值,“特別排放限值”要求更高。遼寧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管理處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遼寧省噸位為65蒸噸/小時及以下的燃煤鍋爐執行普通排放限值,即在基准氧含量9%條件下,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分別不得高於80毫克/立方米、400毫克/立方米和400毫克/立方米,執行特別排放限值后,標准將分別提升至不得高於30毫克/立方米、200毫克/立方米和200毫克/立方米。今年11月1日起,全省納入重點排污單位管理的1500余台燃煤鍋爐將全部執行特別排放限值,其中沈陽市400余台燃煤鍋爐已於去年開始執行。

  “超低排放”相對“特別排放”要求更加嚴格,三項指標排放濃度分別須達到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和50毫克/立方米。此舉有助於進一步嚴格污染源管理,減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環境空氣質量。

  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嚴格按照要求審批所有新、改、擴建項目,按照“三同時”制度管理,確保滿足特別排放限值或超低排放限值要求。現有燃煤鍋爐項目不能達到鍋爐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要求的,應根據超標情況制定限期治理措施,限期治理后仍不能達標的,應限產限排或關停,並按相關規定處罰。

(責編: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