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新鬆:為遼寧學校復課供應1000余萬片儲備口罩

王斯文

2020年04月07日18:1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裁鼻梁夾、折疊壓合、包裝下線……全自動流水作業既不乏原生的工藝美感,在沈陽新鬆智慧園內,一排排淡藍色的布料宛若長龍般熟練地游弋在智能口罩生產線上。

4月7日下午,記者來到沈陽市渾南區的新鬆智慧園,實地探訪了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十萬級潔淨車間。

新鬆十萬級潔淨車間  沈陽新鬆公司供圖

眾所周知,醫用口罩是重要且緊缺的防疫物資。自首批自產口罩下線以來,新鬆全員實行三班倒、日夜兼程,口罩下線效率以秒計。目前,新鬆公司的口罩產能約為70萬片/天,未來將達到100萬片/天,將為全省學校復課供應1000余萬片儲備口罩。

圖為新鬆十萬級潔淨車間  王斯文 攝

口罩雖小,但要在短時間內實現產能的大幅提升,還是有不少限制因素。據介紹,口罩的生產環境必須是十萬級以上的潔淨車間,一部分有特殊要求的口罩甚至需要在恆溫恆濕條件下進行生產。從初始挑選原料到最終成型內包,全程無塵、無菌化,進出無塵車間的人員也要經過更衣、洗手、風淋等消毒環節。面對市場的緊迫需求,新鬆公司緊急征用原計劃生產潔淨機器人的2000多平方米的十萬級潔淨車間,並對各類原材料進行嚴格細致的紫外線消毒,切實保障口罩生產環境的高標准、嚴要求。

新鬆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一般而言,醫用口罩細菌過濾效率不得低於95%,遼寧省醫療器械檢驗檢測院的檢驗報告數據顯示,新鬆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抽檢樣品的細菌過濾效率最小值達98.3%,新鬆醫用外科口罩抽檢樣品的細菌過濾效率最小值達99.1%,均高於行業標准。”

值得一提的是,在資源稀缺但又決定著口罩防護效果的口罩“心臟”——熔噴布環節,新鬆高度重視並在政府的統籌指導下通過正規廠家採購優質原料,從核心環節保証了口罩的高防護等級。

為了使用戶佩戴舒適度達到最佳,新鬆在口罩生產初期便同步開展試用反饋工作,多名試用者根據實際佩戴體驗,對建議改進的細節進行系統反饋。經過人性化完善的“新鬆牌”醫用口罩,從臉部貼合度、透氣親膚度以及鼻夾、耳帶等各個環節全方位保障用戶體驗。

目前,“新鬆牌”醫用口罩已經可以面向社會開放銷售,接受企事業單位及個人訂單,為復工復產以及百姓日常生活需求提供保障。在供應省內、國內防疫物資需求的同時,新鬆公司自產口罩已經通過CE認証及FDA認証,新鬆全自動折疊型醫用防護口罩生產線也已通過CE認証,可勝任多種規格折疊型口罩的生產工作。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