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最好的告慰,就是奮力前行

人民日報記者 王金海、劉佳華等

2020年04月05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最好的告慰,就是奮力前行

  4月4日,清明節。全國各地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全國人民一起向英雄致敬,向逝者致哀。

  寄托哀思

  上午10點整,北京街頭,時間仿佛凝固,人們停下腳步,肅立默哀,汽車鳴笛警報鳴響。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北京市300名機關干部代表,面向國旗靜默佇立﹔在蒲黃榆路口的天橋上,一位身著校服、佩戴著紅領巾的小姑娘庄嚴肅立……

  同一時刻,遠在青藏高原的西藏拉薩,布達拉宮廣場降半旗,鳴響警報,以表達對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在內蒙古包頭市,不少市民一大早就來到阿爾丁廣場,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市民唐瑋表示:“現在我們的生活逐步恢復正常,而許多人的生命卻永遠停留在了2020年的初春。在清明節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們來悼念他們,表達對他們最深切的哀思。”

  4日,香港和澳門各界舉行儀式,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4日上午10時,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率領政府官員在政務會議舉行之前於政府總部默哀3分鐘。

  在寧夏銀川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支隊組織河東國際機場、火車站、汽車站及國道102省道寧蒙界和銀巴路交通防疫檢查站公務車、班線客車、出租車及在場社會車輛共計339輛鳴笛,包括自發參加的群眾,共有560多人集體默哀。

  在廣東湛江港灣和瓊州海峽,473艘船舶齊齊鳴笛,“嗚嗚嗚”的聲音響徹天空。在湛江海濱渡口,現場值守的廣東湛江海事局執法人員,在碼頭上列隊默哀,悼念在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4日上午,黑龍江省公安廳的“清明節追思戰疫英雄”直播,把對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緬懷寄向雲端,兩個多小時有500余萬人觀看,110余萬人留言,留言中重復頻率最高的兩個字就是“淚目”。

  致敬英雄

  “我們鄭重宣誓,最緊急的關頭我們上,最困難的時刻我們到!”4日上午,上海外灘,52座歷史建筑降下半旗,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哀。在上海人民英雄紀念塔下,來自上海黃浦公安分局的40余名青年民警每人獻上一朵菊花,致敬抗疫戰士,緬懷時代英雄。

  4日上午,在河北秦皇島市海港區,東港鎮第一小學的孩子們在老師的組織下,開展了“燭光點點 緬懷抗疫英雄”悼念活動。孩子們重溫了抗擊疫情一線英烈的感人事跡,自發制作了“致敬英雄”手抄報和繪圖,手持環保蠟燭,在點點燭光中,表達對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緬懷。

  當警報響徹遵義會議會址上空,前來瞻仰革命舊址的游客自覺中止參觀,原地肅立默哀。“當我低下頭的時候,我腦海裡閃過無數個畫面,從革命先烈浴血拼搏,到白衣天使堅守在武漢抗疫第一線。他們無私奉獻的精神讓人由衷欽佩,我會以這種精神為指引,努力學習、發奮上進,有朝一日也盡己之能報效國家,服務人民。”遵義市第四初級中學學生牟鴻濤說。

  4月4日上午10時,在江西省共青城市人民醫院內科值班室,護士胡貝貝與同事一起靜立垂首,默哀致敬。胡貝貝說:“在國家和人民最需要我們的時候,白衣戰士們無畏逆行。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今天我懷著沉重的心情,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深切的哀思和悼念。”

  在重慶榮昌區,人民醫院全體職工一起默哀。醫院制作了抗擊新冠肺炎展板,包括抗疫故事、抗疫日記、黨員本色等板塊,深情講述各界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感人故事。護士唐小路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們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安徽省廣德市邱村鎮中心衛生院的醫護人員齊聚大廳,一身白衣,庄嚴肅穆。上午10點,警報響起,醫護人員們低頭默哀,共同追思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向英雄致敬。

  砥礪前行

  4月4日上午10時,在新疆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新科園社區,各族群眾懷著沉重的心情,肅立站立,低頭默哀,深切悼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這次抗疫斗爭中,全國各族人民始終團結一心,我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驕傲。我要告訴我的孩子,我們要永遠記住這些英雄!”居民依孜古麗·卡克太動情地說。

  在中蒙邊境線上,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后旗巴音前達門蘇木巴音查干嘎查隊部附近的牧民集中在嘎查隊部,肅立默哀,緬懷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4日上午,廣西崇左市江州區紀檢監察機關在辦公樓前舉行哀悼活動。“作為黨內監督機關的一員,我們一定要秉承英烈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切實肩負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歷史使命。”江州區紀委書記、監察委主任吳誠說。

  在遼寧沈陽市沈河區萬蓮街道清泉社區,社區民警郭勇和幾名志願者肅立默哀,隨后馬上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用生命保衛了其他人,我們緬懷和紀念他們,也要向他們學習,堅守自己的工作崗位。”郭勇說。

  山河肅穆,草木含悲。今天,武警四川總隊各個營區降半旗志哀。上午10時,警報鳴響,全體官兵肅立默哀。武警綿陽支隊新戰士齊立三是湖北鄂州人,他和幾十名來自湖北的戰友時時關注著家鄉抗疫斗爭的進展,也感恩全國人民的援助:“作為一名武警戰士,我會用我的實際行動,守護好祖國的安全。”

  (本報記者朱競若、王昊男、毛磊、張棖、付明麗、沈文敏、孟海鷹、韓俊杰、游儀、劉曉宇、阿爾達克、李中文、張文、賀林平、李剛、羅艾樺、郝迎燦、張藝開、龐革平、李縱、黃嫻、戴林峰、申琳、姚雪青、王永戰、劉峰、劉新吾、田先進、王金海、劉佳華、史自強、張騰揚、閆旭、龔相娟、銀燕、賈豐豐、巨雲鵬、潘俊強、鄧建勝、徐馭堯、李茂穎、吳勇)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