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建立防控境外疫情輸入閉環系統

徐鐵英

2020年04月04日08:0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建立防控境外疫情輸入閉環系統

為有效篩查發現入境來遼人員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我省嚴格管控空港口岸、水路陸路口岸、海上作業、特殊群體、取道外省入遼人員5個疫情輸入通道,形成了跟蹤分析、入境嚴管、口岸檢疫、分類安置、目的地送達、集中隔離、醫療救治、全程監控的閉環系統,確保各個環節嚴絲合縫,各項措施環環相扣。

今年2月下旬,韓國、日本等周邊國家疫情呈暴發、高發態勢,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持續加大。對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常委會、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多次召開工作會議和專題調度會議,制定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工作舉措。2月25日,我省成立了嚴防境外輸入工作組,各地區各部門均建立了嚴防境外輸入工作專班,制定了專項工作方案,確保各項措施有力有序展開。2月29日,我省出台了做好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工作的14條措施,建立完善了全省聯防聯控機制、與兄弟省市聯防聯控機制等5項工作機制,指導規范全省開展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工作。

3月20日,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向社會發布了《關於嚴防境外疫情輸入相關措施的通告》,從口岸檢疫、人員分流、健康申報、隔離管理、醫療救治等方面明確了7項具體措施。對所有直接從遼寧入境或取道外省(區、市)入境來遼人員,不分國籍、不分來自哪個國家,一律嚴格落實健康申報、體溫測量、核酸檢測及14天隔離措施,所有口岸實施無差別防控,及時對入境人員分類分流,實施入境信息申報制度,加強隔離人員管控,在沈陽、大連兩個集中救治中心設立了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專門救治區域和救治病房,一旦發現確診病例及時救治。

根據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從3月23日起,我省沈陽、大連兩個機場執行首都機場國際航班分流任務。經過民航、海關、邊檢、機場、公安、衛健、交通、外事等部門和屬地政府的通力合作,我省分流工作組織有序,運轉高效。

3月27日,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向社會發布了《關於做好嚴防境外疫情輸入相關措施的通告》,對集中隔離明確了3條具體要求。包括對從遼寧口岸入境分流首都機場國際航班的人員,由口岸所在地沈陽、大連兩市政府負責實施14天集中隔離,食宿費用自理。對從遼寧口岸直接入境的人員,目的地為省內各市的,由相關市從沈陽桃仙國際機場、大連周水子國際機場直接轉運至各市指定隔離點實施14天集中隔離,食宿費用自理﹔目的地為其他省(區、市)的,由口岸所在地沈陽、大連兩市政府負責實施14天集中隔離,食宿費用自理。對從我省陸路、水路口岸入境的全部人員,一律在入境口岸所在地由當地政府指定隔離點實施14天集中隔離,食宿費用自理。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