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132)

前線日記——我實現了“軍人”夢

2020年04月02日12:4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社會各界眾志成城,共同抗擊疫情。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前線日記》系列報道。通過戰“疫”一線工作者的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我實現了“軍人”夢

記錄者:大連正華保安服務公司保安員 魏興全

2020年4月1日,星期三,晴,大連。

面對持刀行凶,空手奪白刃,保護人民群眾,這些都是我在電影上看到的,可沒想到,這樣驚險的一幕卻真實地發生在我的身上。

今年1月26日,我正式在大連正華保安服務公司入職,成為了一名保安。我是一個老軍迷,多年當兵的夢想雖沒實現,現在也算是通過另一種方式來保護群眾了。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我所在的正華保安服務公司負責大連灣街道前鹽村1號和2號卡口的疫情防控工作,我們每天都要對出入村裡的人員和車輛進行檢查。測體溫、錄信息、巡邏站崗,我守護的是疫情防控的關鍵通道,前鹽村百姓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容不得半點懈怠。

3月3日夜裡11點多,我正在1號崗值夜班,突然接到同事的緊急告警,一輛白色轎車拒絕接受停車登記檢查,闖過2號崗向1號崗駛來。我和同事耿秋強、馬強,趕緊拉起攔截設施。沒過多久,闖過2號崗的白色車輛出現了,在距離卡點100多米遠的地方停了下來。車上下來兩個人,其中的駕駛員晃晃悠悠向卡口走來,全身一股子酒味。

我一邊提示駕駛員出示出入証件,一邊准備通知警方。沒想到這個人含糊不清說了幾句,轉身向自己車子方向走去,我立即跟了上去。對方在車裡翻了一陣子,然后跟同伴發生了爭執,還撕扯了起來。我上前阻止,可話還沒說完,一把明晃晃的匕首突然刺了過來。我反應迅速,一把抓住對方的右手腕,順勢向外一翻,將他控制住。匕首掉在地上,我看到刀上有血,轉頭一看才發現嫌疑人的同伴已經被嫌疑人用刀刺傷。我和同事一起將嫌疑人控制住,撥打了報警電話,並保護好現場等待民警和醫護人員到達。

說起當天驚險一幕,馬強都替我捏了一把汗。馬強說我平常看著敦厚老實,不知道還有這兩下子。疫情期間設卡檢查,很多居家已久的群眾多少有點情緒,有時候言語上不那麼好聽,我也是耐心解釋。

說起來,我從小就愛好武術,一直有個軍人夢。剛入職時,公司對新入職的保安員進行集中培訓,在格斗技能訓練中,我也是認真學習。此事過后,我成了同事們眼裡的“英雄”,我倒覺得自己不是什麼英雄,就是安安分分做好了自己的分內事。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