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130)

前線日記——“四維網格”筑防疫屏障

2020年04月01日10:40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社會各界眾志成城,共同抗擊疫情。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前線日記》系列報道。通過戰“疫”一線工作者的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四維網格”筑防疫屏障

記錄者:沈陽市皇姑區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區黨委書記 王暉

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多雲,沈陽。

牡丹社區是典型的老舊開放式小區,疫情期間,我依托社區原有的“一網十格”治理體系,結合抗擊疫情的實際工作,將社區網格細化,建立“四維網格防控體系”,充分發揮群防群治的作用,將防控觸角延伸至最后10米,達到“不留死角、不出視線”的防控效果。

一維網格管全面,二維網格管樓院。在一維網格中,我帶領牡丹社區黨委統籌整個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建立防控體系,制定監督獎勵措施。在二維網格中,我們發揮樓院黨支部作用,組織10個社區自管黨支部結合樓院特點,對牡丹社區60棟樓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工作。

三維網格管單元,四維網格管身邊。在三維網格中,我們以233個單元黨小組為基礎,組織進行入戶摸排登記,發動社區工作者及黨員志願者入戶入門發放、張貼《致居民的一封信》。我們通過上門走訪、電話聯系等方法,進行地毯式摸排,實現防控全覆蓋。在四維網格中,我組織黨員中心戶實行面對面管控,黨員中心戶和居民住得近,一個黨員中心戶團結周圍3到5戶居民,戶與戶之間最遠不到100米,最近距離不到10米,可以隨時隨地了解掌控人員情況。同時,利用鄰裡關系建立微信群,對社區3094戶進行疫情防控宣傳,提高社區居民自我保護意識,把好外防輸入、內防輸出的關口。

把社區這道防線守嚴守牢,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的渠道。守好社區,就是守住城市、守護人民。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