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沈河區倡導文明祭祀重心意

2020年03月31日15:00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3月31日電 (邱宇哲)30日,沈陽市沈河區風雨壇街道桃源社區的李延坤在小區裡手把手教居民折紙鶴對故人寄托哀思,進行文明祭祀宣傳,號召居民祭拜親人重心意不拘傳統,營造“文明節儉、低碳環保、安全有序”的祭掃氛圍。

社區工作人員進行文明祭祀宣傳。沈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受疫情防控的影響,今年的清明祭掃有些特殊。沈河區自3月25日至4月8日開展文明祭祀宣傳工作,在街頭巷尾、小區大院張貼、發放文明祭祀倡議書,通過微信等網絡平台開展節日文化內涵和文明祭祀工作宣傳,號召居民通過沈陽殯葬服務網和相關網絡平台,開展網上獻花,撰寫祭文等網上祭祀。積極支持市民自發組織的踏青、騎行等清明節慶活動,挖掘清明節日文化內涵,營造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節日氛圍。

同時,沈河區公安、民政、環保、市場、行政執法等相關部門將組成聯合工作組,結合街道、社區、網格三級防控網絡,開展文明祭祀聯合檢查和夜查,通過加強對造紙廠特別是周邊小型造紙廠的監督檢查,以及對道路貨運企業的指導和查處,卡住燒紙等封建迷信商品的源頭。清明期間還將加大對“三場”(批發市場、農貿市場、早市場)、“三店”(日雜店、食雜站、壽衣店)的檢查監管力度,特別是“三邊”(市場周邊、寺廟周邊、醫院周邊)經營喪葬用品個體門店,嚴格控制其銷售渠道。

(責編:邱宇哲、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