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124)

前線日記——守望

2020年03月29日11:5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社會各界眾志成城,共同抗擊疫情。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前線日記》系列報道。通過戰“疫”一線工作者的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守望

記錄者:沈陽市公安局禁毒警察支隊易制毒化學品管理大隊 安平

2020年3月24日,星期二,晴,沈陽。

隨著全市公安機關重點防疫戰線的調整,今天晚上,我和“戰友”們離開了日夜堅守的小區。從3月2日開始到現在,我已經在和平區馬路灣街道建科社區執勤了22天。離開了,我還有點舍不得。

大家都叫我“老安”,但是我覺得我還不老,還能干!當時,沈陽市公安局機關警力下沉到社區參加防控工作通知剛一下發,我就第一時間報了名。

“老安,你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血管已經下了3個支架,常年吃藥,這次執勤就別參加了!”單位領導考慮到我的身體狀況,起初沒有同意我參加防控工作。

我干了一輩子公安工作,一直沖鋒在前,關鍵時刻我不能缺位,否則對不起身上的警服。我多次找到領導,主動請纓。組織上擔心我身體吃不消,特地為我安排在離家近一點的馬路灣街道建科社區。

既然來了,我就得干好自己的活,堅守住自己的崗位,無論是刮風還是下雪,我都會在小區門口做好工作。居民們也都信任我,有啥大事小情都找我,我心裡也很高興,很有成就感。

還記得有一天,我看到執勤點位的門衛室已經破敗不堪,民警和盛京義勇志願者連一個喝水吃飯的地方都沒有。我果斷決定自己出資1000余元,對門衛室進行了修繕,同時我還聯系了電工,把電路也引了進來,這還不夠,我把自己家裡的桌椅及電暖氣也搬了過來。經過兩天的清理,門衛室整潔一新,來往的居民看到貼著警徽的執勤崗都豎起了大拇指。

今天,我所在的執勤點撤崗了,全市6000名公安民警、輔警將奔赴新的重點防疫點位。最后一天了,但是我心裡還是不踏實,還有好多事沒做。盛京義勇志願者王哥的腿還沒好,我又去看了看他﹔居民陳姨反映外地親屬要來沈,我又提醒她了一些注意事項。

臨走前,我又把執勤崗裡擦拭了一遍。聽說我要走,居民來了一大群,堵在門口。我也沒啥送給大伙的,昨晚睡不著,寫了一首詩歌送給大家,“我發‘小區一家親’群裡了啊!咱們不說再見,等戰‘疫’勝利了,我還會來看你們的!”

“我的戰友們,手握測溫槍,堅守在抗擊疫情的大后方,寒風吹透那抹藏藍,卻永遠吹不倒,口罩裡那份責任和擔當……”離開后,我將自己創作的這首名為《守望》的詩歌發到了微信群裡。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