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搶農時 田管用科技

人民日報記者劉洪超、劉佳華、阿爾達克、肖家鑫、喬棟、張丹華、馬躍峰

2020年03月25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春耕搶農時 田管用科技(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當前,要在嚴格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全力組織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

加強農田水利建設、防范自然災害、防控重大病虫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各地多措並舉,抓好科學防災減災,不斷增強糧食生產能力和防災減災能力,保障春季農業生產順利進行。——編 者

遼寧沈陽——加快進度 蓄水春灌

本報記者 劉洪超 劉佳華

“楊城寨村有條水渠位置不太對,一起去看看?”

3月17日一大早,陳軍和兩名同事來到遼寧省沈陽市蘇家屯區十裡河街道辦事處,與分管農業的副主任熊洪大商量起來。

今年49歲的陳軍,是沈陽市蘇家屯區農業技術推廣與行政執法中心農業綜合開發部部長。自去年4月初開始,他每周都會到十裡河街道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

驅車前往楊城寨村,一路可見大大小小的水塘、水渠,有的冰面消融、水光粼粼,兩岸等待著被加固﹔有的水已被抽干,工人們正在砌筑方塘齒牆,爭取早日蓄水,確保春耕灌溉。

“這裡‘既有水,也缺水’——有水,是因為地下水儲量充足﹔缺水,是因為很多村子處於丘陵高崗地帶,地表水存不住。”陳軍說,項目通過修建方塘、一體化蓄水池和滾水壩的方式蓄水灌溉。

項目建設面積5.31萬畝,涉及十裡河街道的9個行政村。為保証項目如期完工,2月24日,陳軍所在的農業綜合開發部發出通知,在疫情防控的同時抓好項目復工。

陳軍介紹,十裡河街道位於沈陽與遼陽交界處,為此,他和街道辦協商,專門為遼陽來的運輸車輛印發了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通行証,保証運輸通暢。

“工人們在各村租住房子,各村委會做好疫情防控,也為他們解決生活難題,配合項目復工。”十裡河街道黨工委書記楊承東說。

項目實施后,大片農田將實現“路相通、渠相連、旱能灌、澇能排”。十裡河街道辦事處主任庄開屏說:“未來,我們的農作物種植結構將進一步優化,農業產業將有更好發展。”

據了解,2020年,遼寧省計劃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280萬畝,現已有約四成的高標准農田正式進入施工建設階段。

新疆昌吉——灌渠改造 加班加點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初春的北疆,依然春寒料峭。3月20日,在新疆昌吉市的三屯河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工程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各司其職,工程車和挖掘機來回穿梭,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

施工現場越是忙碌,昌吉市大西渠鎮思源村的村民馬生榮越高興。往年春灌時期,馬生榮最愁的問題就是水,渠道老化,地裡半天進不來水。聽大家說,這個項目完工后,就再也不用擔心地裡缺水了!

昌吉市三屯河流域管理處處長劉仲雷說,該項目主要保障昌吉市大西渠、二六工、三工、佃壩鎮四個鄉鎮農業灌溉及林業等用水需求。項目完成后,可基本解決灌區工程老化、效益低下的問題,增加供水3200萬立方米,可節水343萬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積28萬畝,提高水資源綜合利用效率。

“工期耽誤不得!”劉仲雷告訴記者,項目主體部分已於去年11月完成,剩下的設備安裝調試及護欄安裝等收尾工作原計劃於今年4月中旬完成。由於疫情突發,劉仲雷一度擔心不能按時完工,會影響春耕生產。

3月12日,好消息傳來了: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通知,全面恢復全疆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之后,昌吉市積極協調各部門,解決該項目在原料、用工、運輸等方面遇到的難題,為推動項目復工做准備。

3月17日,項目正式復工,目前已有20名工人投入工作。“受疫情影響,工人比平時少了一些,但我們加班加點,全力保障項目按時完工。”劉仲雷說。

昌吉市水利局局長王豐濤說,連日來,昌吉市水利局積極協調各部門,依托“強監管”工作機制,抓緊推動農田水利項目復工。截至目前,昌吉市所有的農田水利建設項目已全面復工。

山東菏澤——做好預案 應對寒潮

本報記者 肖家鑫

山東菏澤成武縣苟村集鎮農技站站長邵先爭最近忙得腳不沾地,他正負責鎮上高標准農田的建設,打機井、鋪設滴灌管道、疏通排水溝……高標准農田要求高產穩產、生態良好、抗災能力強,邵先爭不敢馬虎。

說起防災救災,干了一輩子農業的邵先爭既有經驗,也有教訓。今年2月14日,邵先爭收到了成武縣農業農村局發來的菏澤市《關於做好雨雪和寒潮天氣應對工作的緊急通知》,預計2月14日夜間可能有雨雪,要求迅速做好防災救災預案。邵先爭立刻意識到,蔬菜大棚將是重災區,他立馬通知各村做好相應准備,同時聯系大棚薄膜等物料的經銷商,詢問他們的庫存情況。果然,2月14日當晚,大雪如期而至,2月15日一早,很多蔬菜大棚都塌了架,受災嚴重。

苟村集鎮宋田庄村的張金斗就在受災農民之列。原本家境貧困的他,這幾年省吃儉用,在鎮村干部和鄉親們的幫助下,好不容易種起兩棚早春芹菜,一場大雪讓他欲哭無淚。得到消息的邵先爭立即打電話讓張金斗去村裡喊鄉親幫忙,他則第一時間拉來了准備好的大棚物料。在眾人的幫助下,太陽還未落山,一個嶄新的大棚便扎制完工。

這幾年極端天氣多發,菏澤市專門制定《重特大農業自然災害風險防范化解工作預案》。不僅如此,菏澤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管理科科長劉志濤介紹,“每次降溫和大風等天氣發生時,我們都會及時給縣區預警。此外,去年國家針對我市受旱面積下發550萬元專項救災資金,年底已經通過財政系統撥付各縣區。”

據了解,今年山東省春播面積達3000多萬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山東省全力做好春季麥田管理、農資供應、防災減災等各項工作,施肥、澆水、劃鋤、鎮壓、病虫草害防治等達到1896萬畝次。

山西柳林——抗旱教學 線上“義診”

本報記者 喬 棟

劉笑的手機一直響個不停,語音消息發過來,天南地北的口音都有。“早旱天氣地膜‘蓋上不如不蓋,蓋了死得更快!’”劉笑輕車熟路,總能在短時間內讓手機那頭的人得到滿意答案。

“我這是在義務‘坐診’,他們問的都是春耕時碰到的問題!”57歲的劉笑咧嘴一笑。到了晚上,以“防疫和育苗技術教學”為主題的直播課程開始,他的身后,挂著“草帽大學”的招牌。他說,通過手機建了42個“分校群”,遍布山西、陝西、新疆、甘肅等地。

“在這些地區,特別需要提防的自然災害就是干旱。”劉笑說,“雖然今年墒情不錯,可是疫情初期耽誤了一點時間,有的地膜沒有及時鋪到位。我在群裡和大家反復說,辦法就是四個字——開溝、鋪膜,目的也是四個字——保墒、積雨。”

劉笑其實不愛笑。出生於山西省柳林縣三交鎮坪上村的他,因為小時候沒錢看病,落下了殘疾。可劉笑有股不服輸的勁,他從西瓜地裡試驗地膜覆蓋開始,研究出了“1膜2溝3壟4行”的旱作技術,並成為“首屆中國十大杰出青年農民”。

劉笑說話間充滿自信,在旱地耕作領域裡,他就是專家。數十年磨一劍,劉笑先后對治旱技術進行了三次修改,大大增強了設備設施的集雨功效,獲得了多項專利。

疫情發生后,劉笑迅速調整傳播思路,編寫了30多頁的科普提綱,並穿梭於服務部、秋膜覆蓋基地等各個教學場所,採集資料、拍攝視頻照片。

山西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處長谷勇介紹,山西省每年針對病虫害和干旱、洪澇等自然災害,都會有相應的應急預案。“今年我們採取了利用無人機加密監測、區域聯防聯控等辦法,爭取提前預判、做好防范。”

陝西咸陽——小麥病害 專業防治

本報記者 張丹華

3月20日,在陝西省興平市馬嵬鎮羊圈村的一塊小麥田裡,興平市植保植檢站農藝師宋梁棟正俯身觀察發黃的葉片。“這些黃色的顆粒是條鏽病孢子。條鏽病是氣傳病害,孢子隨氣流飛得到處都是,會快速傳播蔓延,侵染健康小麥。”

目前,咸陽所在的關中地區,小麥已進入返青拔節期。據陝西省農業農村廳調查,受冬前菌源量大、冬季氣溫偏高和雨水偏多等因素影響,近期小麥條鏽病在陝南、關中等縣區多有發生。

“春季氣溫回升快,連降兩場春雨,小麥條鏽病流行擴散速度加快,預計全省小麥條鏽病春季發生面積近900萬畝,約佔全省小麥種植面積的一半,防治任務十分艱巨。”陝西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發現了受病葉片后,宋梁棟立即協調了植保無人機,以此為中心對半徑500米范圍內的麥田作業,噴洒殺菌劑、開展應急防治,切斷病菌的傳播途徑。“如不防治,會造成兩至三成的損失,嚴重時可達五至七成。”

3月初,陝西省農業農村廳就下發了《關於開展小麥條鏽病春季防控行動的通知》,在全省開展以小麥條鏽病為主的“春季防控行動”,以條鏽病為重點,組織開展應急防治和專業化統防統治。

宋梁棟介紹,除了協助做好田間的一線管理,為了進一步指導穗期條鏽病精准防治,咸陽市還開展了小麥條鏽病病菌越冬菌源監測試驗和小麥條鏽病溫室監測試驗,目前各項試驗研究工作進展順利。

此外,由於病害嚴重,咸陽市財政局還緊急下達了有關縣區中央農業生產救災資金245萬元,再配套專項防控資金100萬元,保障應急防控作業順利開展。當前,春季防控行動正在小麥條鏽病重發區域有序展開。

河南修武——麥田問診 早做防御

本報記者 馬躍峰

春分時節,午后陽光如金,照耀著綠毯一般的麥田。河南省農科院植保所研究員武予清走進地裡,彎腰察看苗情。一旁,農戶王聚財蹲下身,看稈粗苗壯,不停夸獎:“今年播種晚,但苗情是近幾年最好的。”

王聚財是修武縣王屯鄉東黃村的種糧大戶,個人流轉350畝地,還牽頭成立糧食合作社,帶領社員流轉5000多畝地。過了年,他們一邊防控疫情,一邊分頭下地,澆了返青水、拔節水,打了預防紋枯病的藥。

“可不能大意。你看,地裡有星星點點的紅蜘蛛、蚜虫!還得再噴一遍藥。”修武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楊法誼根據往年經驗,判斷4月中旬后的一個月,全縣小麥穗期可能發生病虫害,特意請武予清現場指導。

“除了常見的病虫害,今年還有一個新問題,就是草地貪夜蛾。”武予清直起身,語氣加重,“草地貪夜蛾是一種外來入侵害虫。在3月至5月,草地貪夜蛾成虫會隨著西南季風遷入河南,主要危害春玉米。如果遷入種群數量較大,或者一些小麥種植區缺乏春玉米寄主,也可能危害小麥。”

河南是我國小麥主產省,今年種植小麥8550萬畝,一類和二類好苗佔比為91.5%。所以,要保夏糧豐收,小麥中后期病虫害防治成為重中之重。

楊法誼說,雖然尚未發現草地貪夜蛾,但焦作市針對這一病虫害的防控,將舉行專門演練。縣裡正通過微信群、電話等方式,對各鄉鎮、農藥店、種植合作社進行培訓,講解草地貪夜蛾的危害和防控技術。從2月份起,除了定點調查外,每1—2周抽樣檢查一次,每周上報一次虫情信息,並公開發布病虫情報。

武予清說,2019年,河南全省病虫測報系統中,有32個縣安裝了高空測報燈,密切關注草地貪夜蛾成虫何時遷入,提早做好防御。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