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斑海豹回家

辛 陽 胡婧怡

2020年03月20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送斑海豹回家

  志願者將斑海豹放歸大海。

  姜德軒攝(人民視覺)

  獲救的斑海豹幼崽。孔德惠攝(人民視覺)

  17日16時,在遼寧盤錦市的南小河海域,漁民肖玉山、肖建國父子倆發現了一隻誤入漁網的斑海豹幼崽。趕落潮收網的肖家父子將這隻小斑海豹解救出來,並報告給盤錦濕地保護協會。在協會專家指導下,確認了小斑海豹沒有受傷后,肖家父子將它放歸大海。

  據了解,斑海豹是唯一在我國海域繁殖的鰭足類動物,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由於今年氣溫回暖較早,冰排破裂時間早於往年,斑海豹幼崽擱淺的情況多於往年。經過多年探索,盤錦市形成了聯合救助斑海豹的機制。漁民或涉海企業職工發現斑海豹幼崽被困后,都會立即報告給相關部門。如果斑海豹幼崽受傷無法放歸,則會交給盤錦市斑海豹保護站進行救治,待其具備獨立生存能力並經野化訓練之后,再將其放歸大海。

  據盤錦濕地保護協會介紹,今年在遼東灣海域,已有5隻被困斑海豹就近放歸大海。據盤錦市斑海豹保護站統計,2月27日至3月11日,該保護站已救助斑海豹幼崽6隻。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