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對口支援襄陽的四縣區實現“雙清零”

董翰博

2020年03月19日08:5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對口支援襄陽的四縣區實現“雙清零”

一個又一個“清零”的消息傳出,傳遞出鼓舞人心的積極信號。3月17日,襄陽棗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疫情通報稱,該市確診和疑似病例(除死亡病例外)全部治愈出院,實現“雙清零”。至此,遼寧省對口支援襄陽的四家縣級醫院中,宜城市人民醫院、保康縣人民醫院、南漳縣人民醫院、棗陽市中醫院已全部實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雙清零”,醫院所在縣(市)也已實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雙清零”。

在遼寧援襄醫療隊與當地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更多的患者在恢復健康。統計顯示,截至3月17日17時,遼寧援襄醫療隊整建制管理的病區由16個減少至5個,床位88張,累計收治患者393人(確診102例、疑似及其他291例),累計臨床治愈患者296人(確診82例、疑似及其他214例)。

消息令人振奮,成績來之不易。數字變化背后蘊含醫護人員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的艱辛努力。

“分片包干、對口包縣、整建制接管病區”是遼寧援襄醫療隊在救治力量安排布局上的特點。本次對口支援襄陽市的四個縣(市)中,遼寧省人民醫院負責南漳縣人民醫院和宜城市人民醫院﹔遼寧省金秋醫院和遼寧省腫瘤醫院共同負責保康縣人民醫院﹔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和附屬盛京醫院共同負責棗陽市中醫院。抵達襄陽后,遼寧醫療隊迅速行動,毫不畏懼地投入防控救治工作,在重症救治、院感防控等方面重點發力,全力開展一線救治。

針對重症患者開展集中救治,是援襄醫療隊患者救治工作中的一項緊迫任務。遼寧省積極配合襄陽,派出遼寧重症專家組專家及省屬醫院重症、急診、呼吸等專業的專家力量,搭建起“病區專家、援襄陽專家組、遠程會診專家組”的三層專家救治模式,同時讓中西醫結合、心理救助兩個協同團隊積極參與當地診療救治,治療效果明顯。目前,已累計有效緩解85例重症、危重症患者。

“清零”,流程規范發揮的作用不可替代。遼寧援襄前方指揮部高度重視醫院感染控制工作。醫療隊抵達襄陽后,立即對進駐的病區布局流程進行評估,與受援醫院院方協商改造,合理設置和規范管理現有病區的功能分區、空間布局、流線關系和醫療流程﹔開展全員培訓,以“過篩子”方式考核隊員個人防護措施,使全體隊員達到合格標准﹔配備院感專員,嚴抓隊員日常安全防護制度落實﹔執行隊員健康每日報告制度。專業的布局、流程的改造、個人防護的加強,極大降低了院內感染的發生概率,對受援醫院產生了積極效果,得到所有院區的一致好評和歡迎。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