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100)

前線日記——武漢的夜,令人沉醉

2020年03月18日12:1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截至目前,遼寧省已經派出20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系列報道《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通過遼寧醫務工作者的戰“疫”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武漢的夜,令人沉醉

記錄者: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張鬆

2020年2月20日,星期四,晴,武漢協和醫院。

三、四顆星星,寧靜的夜空。下了班,靜下來,不禁又想到白天發生的事……

今天,我的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了。她叫莎莎,是一個眉眼帶笑的女孩,也是我們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第三批武漢醫療隊入駐武漢協和西院重症病房后第一例治愈出院的患者。剛確診為重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時,她呼吸困難明顯,不能下地活動,因為她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所以當時治療組在調整她的治療方案時也極為謹慎。

早上交班時,我頭疼欲裂。我照例查房,看見莎莎興致勃勃地收拾著出院的行李。“欒醫生、張醫生,感謝你們!”我們也替她高興:“別客氣,遼寧人民祝福你!”看見她能順利出院,我的頭似乎都沒有那麼疼了。

我們還沉浸在患者出院的喜悅中,一名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通氣的患者突發氣胸。該患者為77歲男性,目前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危重型、Ⅰ型呼吸衰竭。今天凌晨插管上機后血氧飽和度一直不穩定。床旁DR檢查顯示患者左側白肺,右側中量氣胸。

檢查過程中,患者病情迅速發展,血氧飽和度一度降至83%,血氧監測儀一直報警。我們值班小組立即向醫務部於娜副主任、醫療組欒正剛、劉璠教授進行了匯報,三位專家立即請示醫療隊隊長、我院黨委書記王振寧教授。“馬上緊急啟動新冠肺炎氣胸預案,病房值班醫生可以酌情進行排氣處置,改善血氧。”接到指示后,我馬上去准備胸腔閉式引流術的物品,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的耿鋒醫生馬上進行粗針排氣、簡單查體、叩診,右側前胸鎖骨中線第二肋間鼓音最響。50ml注射器針馬上穿刺!氣體抽出來了!患者的血氧立竿見影地回升了。

與此同時,醫院胸腔閉式引流術團隊迅速集結,所需器械耗材也已准備完畢。作為醫療隊中僅有的兩位胸外科醫師,李文雅副教授和我開始行動。消毒、局麻、切開皮膚、軟組織游離、置管、負壓吸引,雖然隔著三層手套,帶著護目鏡和面屏,操作難度增加了,但我們可是專業的!醫療隊完美配合,看著引流桶內引出大量氣體,患者血氧飽和度逐漸恢復至97%,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緊張忙碌過后,我的頭也不疼了。果然,我還是需要不斷面對挑戰!我們走出病房,看見正要出院的莎莎邀大家合影留念。

其實,我喜歡仰望夜空。第一次看武漢的夜空是2月10日的凌晨00:30,那時醫療隊的飛機剛著陸在武漢天河機場,晚風微涼,透著戰“疫”在即的清冷。今夜,很靜,很暖,遠處霓虹燈閃爍,幾束光時而劃破長空,伴三、四顆星星,和這溫柔的晚風。

武漢的夜,令人沉醉。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