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101)

前線日記——守護者

2020年03月18日10:1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截至目前,遼寧省已經派出20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系列報道《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通過遼寧醫務工作者的戰“疫”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守護者

記錄者:遼寧省金秋醫院 張雯

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多雲,武漢大學中南醫院。

從未想過自己在有生之年會有這樣一段經歷,這段經歷會是我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奔赴異地他鄉,手持一張沒有姓名的機票,我們開啟了這場特殊的“旅行”。

來武漢二十多天了,我每天在醫院與駐地之間兩點一線穿梭著。每當夜深人靜時,就越發想家,想念家中的他,想念每個惦念我的家人。起初,醫院組建新冠肺炎預備隊時,我就開始做愛人的思想工作,並且商量好如果去了前線不告訴雙方父母,省得多一份擔心。到了武漢,我一打開手機看到婆婆發的信息,頓時熱淚盈眶,看到她的鼓勵和支持,我更加有勇氣。

后方無微不至的關心和支持讓我更加堅定。國家守護我們,我們守護國家,隊友守護我,同樣我也守護隊友!進病房前,大家一定會相互檢查防護用品穿戴是否正確可靠,確認無誤再進。雖然是臨時組建的戰隊,彼此卻不生疏,從醫生到護士,我們配合很默契,因為我們心中隻有一個目標,那就是消滅病毒,幫助患者出院。

穿上防護服后的我們聽力明顯受阻,患者大多數都是老年人,而且說的還是方言,這對我們的聽力還真是一大考驗。尋聲辨位、側耳傾聽,和后方溝通需要通過對講機。病區信號不好,病人信息量大,戴N95口罩說話聲音變小,隻能反復溝通,不厭其煩地核對信息。

面對患者,我們會耐心和熱情地幫助他們,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去救治他們,我們要讓患者感受到溫暖,仿佛在患者面前,我們就是“暖心大白”。我們不怕苦不怕累,所有的困難都可以克服,隻要早日戰勝疫情,患者早日恢復健康,就是我們最大的心願。有時患者會說一些感謝的話,雖然只是簡單的道謝,但卻是對我們的認可,是對我們最好的表達。

我們病區有一位老奶奶生活不能自理,我們每天照顧她的生活起居,喂她吃飯,幫她換紙尿褲。她經常跟我說一些我聽不太懂的方言,我們用東北話和湖北話交流,一遍聽不懂就說兩遍,兩遍不行就三遍,說不明白我們可以寫字,看不清我們可以畫畫。雖然我們之間的溝通有點障礙,但我們都明白彼此的心意。

每當看到出院患者走出病房,我都會有滿滿的感動。我每天都數著多少人出院,每天都贊嘆祖國的強大。在駐地,我們每天都要消毒、通風,無論多晚都必須要做。現在我聞到消毒水味,就會有前所未有的安全感。除了日常的工作,我相信好的心態是良藥。休息之余,我經常去后邊的停車場溜達運動,晒太陽,以提高機體免疫力。

愛與責任是一種傳遞。就如當年非典,我是被守護者,如今我成了逆行者。戰“疫”還沒有結束,姐妹們經常互相鼓勵的話語就是:“我們一起來,一定一起回!做我們應該做的,願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摘下口罩,在陽光下盡情的笑!”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