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電梯應急處置服務平台已覆蓋16萬台電梯

孝媛

2020年03月16日16:0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3月16日,遼寧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數據,截至2019年底,全省特種設備總量達506362台,其中電梯220362台,較2018年增加5.2%,呈現數量多、分布廣的特點。全省各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嚴守安全底線,深入開展各類安全專項整治,全省特種設備安全狀況持續向好。

2019年,遼寧首次以省政府名義安排部署全省特種設備安全隱患專項整治工作,全省共有4.8萬家使用單位開展自查,自查特種設備45萬台,作業人員11.3萬人,發現並完成整改隱患8997個。共出動檢查人員6.5萬人次,檢查使用單位3.1萬家,檢查特種設備20.4萬台,作業人員5.6萬人,發現隱患3383個,下達監察指令書1623份,查封停用設備431台,切實消除一大批事故隱患。2019年特種設備事故起數較2018年下降了62.5%。全省共有4.7萬家使用單位簽署了《特種設備使用單位落實安全主體責任承諾書》,使用單位對特種設備安全負責的意識和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實現了專項整治確定的工作目標。

自全省電梯應急處置服務平台推廣應用以來,遼寧共印發15萬張電梯標識牌,並針對電梯監管改革需求,對平台軟硬件功能進行升級。目前平台已覆蓋全省所有14個市的16萬台電梯,救援人員到達現場平均用時17.4分鐘,比國家規定的30分鐘縮短42.1%,有效保障了乘客的乘梯安全。電梯責任保險試點工作穩步進行。遼寧省市場監管局與遼寧銀保監局、省住建廳聯合印發《關於全面推進電梯責任保險工作的通知》,召開全省電梯責任保險工作推進會議,組織開展電梯責任保險試點,探索推廣電梯“保險+服務”模式,並在電梯應急處置服務平台中加入相關功能,保障電梯責任保險工作順利開展。目前,全省電梯保險覆蓋率已達30%以上。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