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援襄醫療隊精細化護理提升救治效果

董翰博

2020年03月16日09:1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遼寧援襄醫療隊精細化護理提升救治效果

查看呼吸機參數、檢查管路情況,幫患者清理呼吸道、翻身、擦臉……一系列操作后,一位高齡女患者雙手合十,面向遼寧援襄醫療隊隊員、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楊漫盡力表達自己的謝意。“他們期盼幫助、渴望康復的眼神,總是讓人動容。”楊漫說。

據統計,遼寧援襄醫療隊隊員434人中,護理人員有203人。專業主要以重症醫學、呼吸、急診、感染為主,其中院級重症專科護士70名,國家級重症專科護士10名。在此次支援中,遼寧省著重選配具有8年至12年工作年限、臨床護理經驗豐富的優秀護士,最大限度滿足受援醫院的醫療救治需求。

楊漫所在的遼寧援襄醫療隊護理團隊,是一支“前線部隊”中的主力軍。團隊在優化工作流程、提供專業服務、突出人文關懷等方面下功夫,以精細化護理提升救治效果,在對口支援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優化工作流程方面,護理團隊在建章立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制定了《安全防護工作流程》《排班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很大程度上彌補了因工作銜接空白所導致的管理盲區和環節疏漏,在提升系統運行效率的同時保障了醫療護理的安全。不僅如此,考慮到援襄護士來自不同醫院,有著不同的專業背景和工作習慣,護理團隊在充分掌握隊員專業背景、技術能力、身心狀態的基礎上進行合理班次配制。還針對特殊疾病建立專業化護理治療小組,為患者提供規范化、精細化的呼吸治療及氣道管理。

在提供專業服務方面,護理團隊不斷強化護理技能。工作中,由於重重防護,護理操作難度加大。各醫療分隊護士長組織開展專項培訓,手把手提升每名護士在穿著防護裝備下的操作技能,保証護理基本操作100%達到標准。過硬的操作技術獲得當地患者高度評價。

在突出人文關懷方面,護理團隊竭盡所能讓患者增強康復的信心和希望。針對患者住院時間長、心理壓力大、家屬陪護少的普遍特點,護士們走到患者身邊,聆聽患者需求,關注患者心理、飲食、睡眠等。護士們自己動手改善病房環境,包括增設晾衣架、電暖氣,增加陪護躺椅、棉被等。針對高齡、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護士們採用“哄娃式”喂飯方式﹔針對兒童患者,護士們通過在防護服上作畫、贈送玩具和圖書、游戲互動等拉近醫護與患兒之間的距離。這些溫暖溫馨的護理工作,換來的是患者的高度信任和積極配合,極大提升了救治效果和患者的康復速度。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