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護士李曉飛:衣服濕透又算什麼

李進媛

2020年03月15日13:50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月25日,武漢最高氣溫22℃。中午12:30分,李曉飛穿著厚厚的隔離服,像往常一樣進入到隔離病房。轉運病人、監測生命體征、發口服藥、打水送飯……在一厚厚防護服和防護口罩下,完成這些看似非常簡單的工作后,李曉飛已然汗流浹背。他和隊員們坐下監測各自的心率,均在120次/分以上。

“這都不算什麼。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又是一名護士長,疫情發生后,我能成為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援鄂醫療隊中的一員,充分發揮在急危重症護理領域的綜合性專業特長,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覺得非常光榮。”看到患者陸續康復,李曉飛不覺得累,也不覺得苦。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供圖

作為遼寧援鄂醫療隊感控管理小組成員,到達武漢駐地的第二天,李曉飛就組織全隊人員進行感控培訓,確保所有隊員完全掌握穿脫防護服的每一個細節。李曉飛負責的武漢協和醫院西院13樓東病區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工作繁重。到達病區后,李曉飛立即與協和醫院張玲玲護士共同梳理感控流程,從分區標識、污染區消毒到垃圾的管理,不放過任何一個感控關鍵環節。

為保障隊員安全,李曉飛與感控小組成員一起反復討論,制定了《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第三批馳援武漢醫療隊集中生活駐地衛生防護管理辦法》、《駐地紫外線燈消毒的管理辦法》和《新型冠狀病毒職業暴露應急處理流程》。與此同時,李曉飛還要負責監控並記錄隊員們每日身體健康情況。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供圖

李曉飛和隊員們在病房內採用了高流量吸氧、血液透析、呼吸機輔助通氣等治療措施。對於危重症患者,李曉飛在協助醫生治療的同時還要注意預防呼吸機相關性肺炎、導管相關性血流感染、深靜脈血栓、壓瘡等一系列並發症的發生。隊友們用精湛的技術和專業的素質給予患者最專業的護理,為促進患者康復、提高治愈率積極地做著努力。

“穿上笨重的防護服,走進隔離病房,看到一雙雙無助的眼神,我心中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更加深刻體會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誓言的含義。”在李曉飛看來,給患者提供專科護理的同時,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導也非常重要。他所在的病區133床是一名66歲的女性患者,住院多日,患者看到同病房的病友相繼出院,心中焦急。面對患者的焦慮,關愛和鼓勵是醫護人員能給予的一劑有效良藥。李曉飛協助醫生將檢查結果告知患者,並多次耐心開導:“阿婆,您的病情正在好轉,別著急,很快就會和家人團聚。”看到患者漸漸恢復平靜,李曉飛也鬆了一口氣。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供圖

為了隊員們能夠更好地在武漢抗擊疫情,醫大一院為疫情前線送去了物資,並給隊員們的家人送去了慰問品。“感謝醫院讓我們沒有后顧之憂,安心工作在抗擊疫情第一線。陽光總在風雨后,大家齊心協力,同舟共濟,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戰‘疫’。”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