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93)

前線日記——回到襄陽

2020年03月14日12:1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截至目前,遼寧省已經派出20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系列報道《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通過遼寧醫務工作者的戰“疫”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回到襄陽

記錄者: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 胡巍娜

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晴,襄陽棗陽市中醫院。

回到家鄉本應高興,然而我的心情卻很復雜。

我出生在漢江岸邊美麗的小城襄陽老河口,2000年離開家鄉來到沈陽求學,現在在中國醫大四院工作。離開家鄉20年,這次我跟隨遼寧醫療隊重歸故裡,參加支援襄陽抗擊疫情工作,我感到責任重大。

疫情發生后,我眼看著新冠肺炎患者數量不斷增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大家的壓力、緊張甚至恐慌。一想到家鄉人正在經受新冠肺炎的折磨,心裡特別難受。我在新聞中看到家鄉人民因不能出門,在家學習烹飪等新技能,大家樂觀的態度,鼓舞著全國人民。襄陽的每個家庭都像是精誠團結勇敢向前的抗擊疫情小分隊,每個人也都成為了英勇的戰士。作為襄陽人,我感到無比自豪。

我來到棗陽支援已經20多天了,周圍都是熟悉的鄉音,聽著心裡特別踏實。我用家鄉話和患者溝通,他們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對我說:“你是老河口的吧!”我們交流著病情,嘮著家常,在隔離病房談笑風生。我用“話療”的方式拉近了我和患者之間的距離,患者的焦慮減輕了許多,治療效果也越來越好。大家親切地叫我“襄陽的女兒”,我特別喜歡這個稱呼,因為這裡是我的根。

襄陽和棗陽的疫情變化我每天都會關注,棗陽發熱門診的患者數量也越來越少。我們仿佛看到了曙光,家鄉人民馬上就要贏得這場戰“疫”了!

泰戈爾說:“信念是鳥,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際,感覺到了光明,唱出了歌。”寒冬已去,陽春即來。待到疫情退去時,我們江邊飲茶、打打牌,看夕陽西下!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