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92)

前線日記——搶救成功!

2020年03月14日12:07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截至目前,遼寧省已經派出20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系列報道《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通過遼寧醫務工作者的戰“疫”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搶救成功!

記錄者:鞍山鞍鋼集團總醫院 陳漢敏

2020年3月9日,星期一,小雨,襄陽市中心醫院。

轉眼間,我到襄陽支援已經20天了。最近,病區的病人開始陸續出院,兩個區有近10張空床。想想剛來時,天天32張床都是重患,每天查房、下醫囑、處理患者,忙得腳下生風,現在的工作相對輕鬆了許多。

前幾天,1區3床一位腦出血合並肺炎的患者突然下消化道大出血,大量的鮮血伴有血塊兒,這可嚇壞了患者家屬。本來患者就是病危狀態,出血后迅速休克,陷入昏迷。我們立即給患者開通多條靜脈通路快速補液提升平均動脈壓,保証器官灌注,止血連續輸血及血漿補充凝血因子,應用抑制胃酸、止血藥物、泵入生長抑素,留取化驗,提請會診。患者出血量逐漸減少,血壓回升,病情得以緩解。

搶救結束后我才發現,自己已經來回跑了五個小時,護目鏡都模糊了,蒸汽化成了水滴,不時流下來,防護服裡面的手術衣緊緊地箍在身上,像是一層厚厚的殼。防護服裡面就像一個上了汽的籠屜,我想我該有七分熟了。老人的兒子看著我們緊張而有序地搶救,略微舒展了眉頭,一再向我們表達感激。我終於放緩了自己的腳步,應該可以歇歇了。

每一個奔赴前線的醫生就像點亮自身的螢火虫,也許你的亮度不足以劃破黑暗的籠罩,不足以指引夜歸的航船,但足以成為你一生最炫目的綻放。當生命耗盡之時,我會為自己今日的勇敢而露出傲嬌的微笑。我的一生無愧於一襲白衣,無愧於一身“戰袍”。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