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90)

前線日記——我想成為女兒的榜樣

2020年03月13日13:17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截至目前,遼寧省已經派出20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系列報道《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通過遼寧醫務工作者的戰“疫”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我想成為女兒的榜樣

記錄者:鞍山鞍鋼集團總醫院 劉雙

2020年3月5日,星期四,多雲,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

六年的護理生涯,因為曾被不理解,我對自己的工作猶豫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我看見那麼多“逆行者”義無反顧奔赴武漢,我內心深處對護理工作的熱愛被這場疫情重新點燃。

今天是我在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工作的第18天。我每天要負責給患者抽血、檢查、取藥、記錄、生活護理、訂飯、打水等,同時還要給予患者心理疏導和精神安慰。多種角色集於一身,我才發現自己有多麼強大。

大夜班需要工作9個小時。記得我上第一個大夜班,工作到6個小時的時候,我覺得頭疼,要爆炸的那種感覺,而且喘息明顯,我開始煩躁、不舒服。外面下著雨,我把頭伸出去,盡量調整自己,保持安靜。我順利堅持到下班,摘下口罩的瞬間仿佛重獲新生一般。

防護裝備給我們護理操作帶來了很多困難,若在平時這些工作根本不算累,可是當你穿上防護服,戴上護目鏡、防護口罩,哪怕是再簡單的操作都變得困難起來。我們戴著兩層手套,平時為患者抽血、扎止血帶兩秒鐘就能解決的事,由於手套干澀,每次都會被卡住。手套夾在止血帶裡面時,我恨不得把手套摘掉。觸摸血管時,戴手套也影響觸感,沒有辦法評估患者血管的彈性,隻能是憑著感覺和經驗操作。

有一次給一位大爺抽血,我們兩個護士都沒扎好,我明顯感覺到他有點疼。大爺不僅沒有責怪我們,還安慰我們說:“你們技術很好,只是你們的眼鏡模糊了,還要戴著手套,我年齡大血管也不好,所以不好扎,你們真不容易。”那一刻我真的特別感動。

還有就是我們女孩子都要遇到最尷尬的生理期。我上一個夜班趕上生理期,准備穿防護服之前我糾結了一陣,到底要用衛生棉還是穿尿不濕。糾結之后我決定兩樣一起用。我工作的時候肚子疼,而且口渴的嘴巴已經張不開,下班以后我發現膝蓋以上都濕了。交完班后,我一下坐在地上哭了,若不是因為疫情,我從來沒想過自己二十幾歲會穿尿不濕。

我的女兒小渼辰剛滿19個月,每次視頻連線時她都會說一句:“媽媽,勤洗手,戴口罩,中國加油!襄陽加油!媽媽加油!愛你喲!”每次要挂掉視頻時,她都會喊“媽媽抱抱渼渼”。我不知道用何等文字和心情能表達我對女兒的愛,隻希望她能健康快樂地成長。我希望成為一個優秀的人,希望做她的榜樣。

今日驚蟄,我期待著早日消滅病毒。在去往人民醫院的路上,我看到了路邊的櫻花已經盛開,相信疫情很快就會被我們“打敗”。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