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援襄三家縣級醫院實現確診病例清零

董翰博 田勇

2020年03月13日09:0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援襄三家縣級醫院實現確診病例清零

宜城清零!保康清零!南漳清零!3月11日,隨著當地最后兩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在遼寧醫療隊對口支援的襄陽市南漳縣人民醫院治愈出院,南漳縣診斷報告的病例(除死亡病例外)全部治愈出院,實現清零。至此,遼寧省對口支援襄陽的4家縣級醫院中,宜城市人民醫院、保康縣人民醫院、南漳縣人民醫院已實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清零,醫院所在縣(市)也已實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

統計顯示,截至3月12日17時,遼寧援襄醫療隊管理病區8個,床位157張,累計收治患者375人(確診101例、疑似及其他274例),累計臨床治愈患者268人(確診78例、疑似及其他190例)。累計診治重症、危重症患者合計133例,成功緩解78人(確診13例,疑似65例)。

“分片包干、對口包縣、整建制接管”是遼寧援襄醫療隊在救治力量安排布局上的特點。本次對口支援襄陽市的4個縣(市)中,遼寧省人民醫院負責南漳縣人民醫院和宜城市人民醫院﹔遼寧省金秋醫院和遼寧省腫瘤醫院共同負責保康縣人民醫院﹔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和附屬盛京醫院共同負責棗陽市中醫院。抵達襄陽后,幾支醫療分隊迅速行動,毫不畏懼地投入防控救治工作。

遼寧援襄前方指揮部高度重視醫院感染控制工作。在院感防控方面,遵照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鏈原則,在襄陽市的支持下,遼寧援襄醫療隊負責的7所醫院均進行應急改造,做到潔污分區、潔污分流,平面布置嚴格按照“三區兩通道”原則劃分污染區、半污染區和清潔區,區分傳染病病人進入病區的流線,區分醫護人員內部作業流線,確保醫護人員不被感染。

在遠程會診方面,包括襄陽4所縣級醫院在內的7所受援醫院已全部開通了與后方的遠程會診平台。眼下,在遼寧省,依托遼寧—襄陽新冠肺炎遠程會診中心,58名專家正24小時值班與前方對接,開展疑難和危重症患者的遠程會診、遠程查房、疑難病例討論。目前已進行遠程會診22例,遠程查房13例,極大緩解了當地醫院的壓力。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