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76)

前線日記——初心和動力

2020年03月06日11:2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截至目前,遼寧省已經派出20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系列報道《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通過遼寧醫務工作者的戰“疫”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初心和動力

記錄者:遼寧省腫瘤醫院消化內科一病區 陳婷婷

2020年3月3日,星期二,晴,襄陽市保康縣人民醫院。

今天是我來到襄陽市保康縣人民醫院的第十九天,我已經適應了這裡的生活和工作節奏。每天賓館、醫院兩點一線,穿好防護服就能立刻進入工作狀態,在隔離病區穿梭,為患者輸液、吸氧、霧化、換藥、發放口服藥、發飯、打熱水、整理病房衛生……事無巨細。

賓館距離我工作的保康縣人民醫院不遠,步行大約半個小時。今天天氣晴朗,下班沒有坐班車。走在回賓館的路上,馬路空曠,偶爾有車從身邊駛過,路邊的店鋪大多沒有開業,隻有零星幾家藥房照常營業。我停下來買了治療濕疹的藥膏,用來治療因每天穿戴三層防護手套而導致的濕疹。

春日暖陽照在身上,安靜而溫暖。回想疫情發生以來的點點滴滴,思緒萬千,百感交集……

大年初一晚上,醫院緊急組織大家報名加入馳援武漢醫療隊,科室人員報名踴躍,大家紛紛表示作為醫護工作者願意加入醫療隊,與祖國共克時艱。我也報了名,我的請願內容很簡單:我是共產黨員,家庭負擔相對較小,請組織優先考慮我去馳援。

大年初二,為全力支援湖北開展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醫院選派了三名同志作為遼寧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從沈陽飛抵武漢,奔赴抗擊疫情最前線。我為我院的第一批馳援隊員感到驕傲,心想自己隻能等下一批了。有朋友問我為什麼非要報名請戰,我每次都堅定地回答:祖國需要我啊!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熱愛我的祖國,熱愛這片土地,危難時刻,我真心希望盡一份綿薄之力。作為一名年輕黨員,我要用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言,對黨忠誠,我肩上的使命告訴我必須去馳援。我是一名護士,曾在醫學院庄嚴許下南丁格爾誓言,忠於職守,作為白衣天使,我也必須要去馳援。接下來的每天我都關注疫情相關新聞,2月8日,我再次寫下了請戰書,希望用我所學,盡我所能。

2月14日,我在科室照常工作時,護士長找到我鄭重地說:“婷婷,馬上收拾東西,准備去往湖北,有困難嗎?”我激動而鎮定地回答:“領導,沒問題!”接著我和同事進行了工作交接,回家后迅速准備物品,又迅速返回醫院參加誓師大會。院領導把我們參加第二批遼寧醫療隊的十三名隊員送往沈陽桃仙機場,出發前往湖北襄陽。

我坐在飛機的座位上,閉上眼睛,回想當天發生的一切。早上接到通知時,我給父親打了一個電話,父親對我說:“知道了女兒,我和你媽媽等你回來,一定保護好自己,平安回來”。大哥在短信裡說道:“妹妹,家裡放心,保護好自己,平安回來!”家人們對我的理解與支持鼓舞我前行,使我在關鍵時刻、危急關頭,更加懂得有國才有家,舍小家為大家……

不知不覺已經走到了所住賓館的樓下,每天穿著厚厚的防護裝備讓人喘不過氣,口罩、護目鏡的壓痕使我的臉鑽心的疼痛。我在心底深處一次又一次問自己,是什麼讓我們一直無所畏懼堅持著?我心中的答案始終沒有變: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強大的,我相信我們的后盾是堅實有力的,篤信專業、科學防控,我們定能迎來春天!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