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74)

前線日記——年輕的你們讓我刮目相看

2020年03月05日15:1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截至目前,遼寧省已經派出20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系列報道《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通過遼寧醫務工作者的戰“疫”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年輕的你們讓我刮目相看

記錄者: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 許巍

2020年3月2日,星期一,晴,襄陽市中心醫院。

在遼寧援襄醫療隊兒科團隊中,有7名醫生是80后、90后。我們這些年長者,作為他們臨床工作中的上級醫生、教學工作中的前輩教師、科研工作中的導師,以前有時會相互感嘆一下“現在的小孩子咋這麼不能吃苦、不願吃虧、光想著養家生活……”然而在這次任務的執行中,我數次為我們的年輕醫生豎起大拇指。

分發物資時,他們是統計員和搬運工。來襄近20天,無論是醫用物資還是生活日用品,無論是后方送來的還是襄陽人民提供的,凡是需要統計和搬運,我都能看到我們兒科年輕人的身影。特別是宋文良和關文賀,兩個小伙子主動承擔了很多任務,甚至管物資的潘樹民主任現在都把他倆當作自己人了,剛開始跟他們商量著干活,現在有活就會想到他們。

第一天抵達襄陽時,我們到住處已是夜裡11點,安排好住宿我倒頭就睡了。第二天早上7點,我請兒科的“將士”們到儲物間分行李,這些行李物資要分給在4個酒店的42個人。由於物資種類繁多,很多還有性別、身高、體型等要求,因此分配起來必須認真細心。所有的同志沒有一個有怨言,很快集合並商討分配方案,有記錄的、有分類的、有搬運的、有核實的、還有包裝的。看到他們能在那麼短時間內就做出工作方案,有條不紊的開展分配工作,我心中很是感動。

隔離病房的工作十分繁瑣,除了常規管理患者,還要完成洗消防護、病情報告、入院報卡、預約陪護檢查報卡、出院報卡、醫療隊信息管理等等內容。人員排班和搭配是保証病人安全和病房管理順利進行的基本保障。隊員楊男作為年輕醫護人員中的大姐,承擔了這項重要工作。隨著疫情形勢的變化、患者數量的改變,醫護人員的班次也得跟著改變,楊男總能第一時間根據具體情況安排好班次且人員配備合理,既能保証完成醫療任務,又能保証人員充分休息。隊員宋文良是年輕醫護人員們的大哥,作為高年資主治醫師,他承擔了制定一般工作流程的任務。復雜而又時刻變化的管理流程給工作增加了難度,為了讓大家能夠完整准確地執行每一個規定,他會給大家寫一個流程簡圖,並且根據指揮部或者醫務管理部門的要求不斷完善。隊員陳麗、鄒凝、關文賀、潘佳麗和劉宇焓也都在自己的白班、夜班中認真觀察患者病情,詳細記錄自己管理的患者信息,列舉患兒和家屬的問題,為上級醫生針對性解決問題提供依據、節約時間。

業余時間裡,大家會通過微信討論患者病情,總結工作經驗。這些年輕的同志也會互相關心,互相贈送自己得到的好吃的﹔他們互相提醒工作時間,早晨上班下樓前不忘叫一聲隔壁同伴﹔他們互相告知天氣變化,提醒大家注意保暖。雖然不能跟他們聚在一起談天說地、喝酒聊天,但是這點點滴滴,無不感動著我。

遠離家鄉、遠離父母、遠離妻子或丈夫、遠離兩三歲的娃,這些年輕人的家人沒有任何抱怨。他們會和父母打電話報平安、他們會和愛人視頻聊家常、他們會在微信上跟寶寶們玩游戲……

工作需要他們保持好的狀態和體力,每天晚上隻要沒有特殊情況,他們就會一起到樓下慢跑。帶著口罩、間隔距離、排列整齊的小隊伍顯得生機無限而又和諧。

這些天,我和他們吃住在一起,越來越覺得他們的胸襟是寬廣的、雙肩是有擔當的、雙手是勤勞的,未來可期!這個春天,在戰“疫”中,我們看到了老一輩醫學家的堅毅和博學,同樣也能感受到新一代醫學人的認真和無畏!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