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兒科醫生支援襄陽:這裡的“家”很溫暖

李進媛

2020年03月04日11:14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月29日早上,天還沒亮,來自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的兒科醫生單麗沈和同事走出酒店大門。藍色的班車早已在門口等候,車上的女司機鳴笛向她們打招呼。半個月來,這樣的生活節奏已經成了單麗沈和她的同事們的習慣。

2月14日,單麗沈跟隨著遼寧省第二批對口支援襄陽醫療隊的200多名隊員乘坐包機來到襄陽。與以往的援鄂醫療隊有所不同,此次醫療隊伍中,由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的10名小兒重症和小兒呼吸醫生及6名兒科專業護士組成的全國首批接管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兒科病區的醫療團隊將進駐襄陽市中心醫院東津院區開展工作。單麗沈就是兒科團隊中的一員。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供圖

到了襄陽后,單麗沈覺得這裡的環境跟之前想象中的不大一樣。雖然室外溫度跟遼寧比起來要高一些,但是屋裡屋外是一樣的溫度,濕冷的感覺冷到骨頭裡,仿佛無論怎麼樣也暖和不起來。然而,每天早上隻要鬧鐘一響,單麗沈便會立刻起身離開床,生怕自己再睡著。

在正式進駐病房之前,單麗沈和另外兩名年資較高的醫生先行到了醫院病房,仔細查看了病房環境,在深入了解病人的總體狀態后,根據團隊人員情況制定了周密詳細的工作計劃和排班表。經過三天嚴謹、緊張的培訓之后,19日上午,遼寧醫療隊兒科團隊正式接管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兒科病區。就這樣,單麗沈穿好防護服,正式開始了兒科病區內緊張有序的工作。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供圖

在襄陽市中心醫院東津院區內,共有96個兒科新冠肺炎的疑似患者,他們中最小的隻有六個月,最大14周歲。由於兒科病房具有特殊性,因此一個孩子允許一名成人陪護。剛進入病房時,單麗沈會向患兒家長們進行自我介紹,並詳細說明患兒的情況。也許是家長在陪護孩子的同時自身也會感到緊張,因此有部分家長會通過與醫護人員溝通來緩解內心的焦慮情緒。

單麗沈所在病房的6床患者是一個六歲的男孩,男孩的姥姥在醫院裡陪著他。男孩姥姥在得知單麗沈是來自遼寧的醫生后很是詫異,接著又繪聲繪色地講起外孫發病的整個過程。

原來小男孩在北京生活,寒假回湖北襄陽姥姥家,這才感染上了肺炎,因此男孩姥姥十分自責。單麗沈耐心地聽她訴說,並細致地說明了目前孩子的狀況、用藥調整及出院前尚待解決的問題。孩子姥姥聽完單麗沈的話,心裡這才平復了許多。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供圖

老人望著單麗沈,眼含熱淚地對她說:“真的謝謝你們,你說你們在那麼遠的地方,怎麼還來襄陽這邊幫助我們呢。真是太辛苦了,太感謝你們了。”

聽著患兒家長發自內心地感謝,單麗沈的眼眶裡也涌上了淚水。她在心裡默默地告訴自己,千萬不能哭,一哭眼睛看不清東西,就沒法繼續工作了。單麗沈深吸了一口氣,平復了情緒后揮手向老人說:“天氣就快暖和了,孩子一定會好起來,我們一起加油!”

令單麗沈印象較深的是9床的患兒,她是一個七個月大的女寶寶,孩子的媽媽很年輕。單麗沈第一次見到她們時,孩子媽媽正有些吃力地獨自帶著發熱、哭鬧不安的寶寶,寶寶自己在床上哭鬧,頭發凌亂的媽媽在桌前慌手慌腳地沖奶粉。這樣的場景,單麗沈看在眼裡很是心疼。

經過醫護人員的治療,幾天后,寶寶咳嗽、發熱的症狀已經得到了明顯的緩解,寶寶也精神了很多,恢復了愛玩、愛笑的模樣。單麗沈告訴孩子媽媽,孩子的臨床症狀和指標都明顯的好轉,再有幾天就可以出院了。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供圖

孩子媽媽聽后,臉上頓時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她抱著寶寶,眼睛看著窗外,仿佛是在憧憬著那份春天的美好、和家人團聚的時光。她嘴裡不斷地念叨著:“寶貝,我們要回家了……” 單麗沈也跟著她一起望向了窗外,心裡想著:是呀,要回家了,不管醫護人員有多累、身上的這套防護服有多厚重,此刻,一切都是值得的。

2月26日,單麗沈和隊友們推著一車特殊的禮物來到了兒科病房,小朋友高興地圍了過來。這批禮物中有會說話的布娃娃、酷酷的變形金剛、內容豐富的兒童讀物、形狀各異的汽車……拿到禮物的小朋友都手舞足蹈地玩弄著、笑著。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供圖

原來在2月21日下午,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將滿滿一車的物資送到了遼寧援襄醫療隊的駐地。這批物資中除了醫療物品外,還有21箱兒童玩具,都是送給兒科病房的患兒的。這些玩具要經過嚴格的消毒后,才能送到患兒的手中。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供圖

拿到玩具的那一刻,別說是小朋友們了,就連醫療隊的隊員們都激動不已,愛不釋手。單麗沈對隊友說:“太好了,終於可以將這份禮物送給寂寞的小朋友們了,這樣一來也可以緩解患兒們的焦慮情緒。你看,孩子們幸福感‘爆棚’了呢!”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供圖

其實,高興的不隻有孩子,也有援襄的醫療隊員們,因為他們每天都被襄陽人民的熱情所溫暖著,感動著。每當單麗沈和隊友們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酒店后,總能看到工作人員擺在他們房間門口的水果、晚飯,以及當地的特產。有一次,單麗沈還在自己的房門上發現了一張小貼紙,上面寫著:您的鼎力相助,我們永遠銘記,謝謝您,最美“逆行者”。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供圖

單麗沈看著小紙條上的字,輕輕撫摸著面頰上被防護口罩勒出的壓痕,不禁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