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67)

前線日記——聯合查房

2020年03月02日11:2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截至目前,遼寧省已經派出20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系列報道《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通過遼寧醫務工作者的戰“疫”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聯合查房

記錄者: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 許巍

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晴,襄陽市中心醫院。

我院隨隊到襄陽的心理團隊可謂強大,包括王旭梅主任在內的7名骨干醫生分別支援襄陽市中心醫院和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5天前的傍晚,我接到王主任的電話向我了解兒科病房孩子的情緒和家長的心理狀態。我們大約談了半個多小時,王主任覺得應該開展一下臨床和心理科的聯合查房。我們將這件事報告給指揮部后,劉學勇院長組織臨床科室和心理科人員線上交流,最終確定了查房的事。

3天前,我們根據需要選取了幾名患兒和家長開展查房工作。有一個6歲的男孩剛來的時候發熱高達40度,咳嗽也很重,活動后明顯氣促和喘息。那時我每次看他,他都安靜地坐在床頭靠著枕頭看書或者看手機。男孩的眼睛又大又亮,看見我們也不躲閃。男孩爸爸說,男孩這幾天明顯好轉,已經5天不發燒了,沒外人的時候男孩就在床上爬上爬下,還追著玩具汽車跑。

其實,我們3天前查房的時候覺得可以給孩子復查肺部影像學,如果情況好轉就可以預約出院了,但是孩子爸爸知道情況后卻面露難色。他當然也想帶孩子出院回家,但是孩子還有點咳嗽,現在回到村子裡如果孩子咳嗽加重或者再次發燒,又要做很多檢查,也可能還需要隔離。

他的擔憂也是正常的。我和王主任一起進到房間,我告訴他這種間質性肺炎,氣道損傷后延續一段時間的咳嗽很常見,這個過程的長短因人而異,短的7、8天,長的可能半個月或者一個月,隻要是症狀越來越輕、沒有太多痰、不發熱就沒有事,養養就好。

孩子爸爸相信我們的專業,可還是很擔憂。王主任了解了情況,和孩子爸爸談了一陣。我距離他們有1米多遠,還隔著防護服,實在沒太聽清楚他們具體講了什麼,不過短短10分鐘,孩子爸爸的表情就輕鬆了不少。

另一個我印象深刻的是個10個月大的寶寶,患兒本來住院8天的時候肺炎好差不多了,不過又出現了腹瀉症狀,給寶寶更換了奶粉、添加了米粉后,也不拉肚子了,就這樣多住了4、5天,寶寶媽媽對治療情況很滿意。在隔離病區的孩子預約出院需要復查核酸,家長也需要做一些相關檢查,因此程序相對較多,寶寶媽媽表現出了焦躁情緒。寶寶媽媽說她為了帶寶寶自己半個月沒敢洗澡,夜裡也睡不好,覺得自己要抑郁了,需要心理科醫生。其實我們已多次與她溝通,告訴她護士可以幫她看孩子,她做自己的事就可以,但是她仍不放心。於是,王主任帶著同事夏靜、戰玉華和黃穎林等幾位心理科老師一起與這位媽媽溝通。他們談了大約20分鐘,幾位老師離開房間后,寶寶媽媽對我說:“許大夫,謝謝你!我這兩天情緒不好,現在就安心等待出院手續辦完后,來車接我們回家。”這時我感到了心理科治療的重要性。

那天兒科和心理科聯合查房的過程中,病區的孩子和家長十分合作,我們與家屬溝通時護士們幫忙安撫孩子,查房效果非常好。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