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援襄醫療隊治療重症及危重症患者98例

董翰博  田勇襄陽報道

2020年03月01日09:1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援襄醫療隊治療重症及危重症患者98例

盡管裹著厚重的防護服,遼寧援襄醫療隊隊員、遼寧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譚永峰的心情卻比前一段時間輕鬆不少。2月29日,在遼寧對口支援的襄陽宜城市人民醫院,經過譚永峰和同事的努力,該院兩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已轉為輕症,待病毒核酸檢測復核通過后即可出院。

“抵襄兩周來,我們在宜城的診療工作已初見成效,醫療隊正在發揮應有作用。”遼寧援襄醫療隊隊員、省人民醫院副院長朱芳說,在襄陽宜城市人民醫院,目前已治愈新冠肺炎患者19人,3名危重症患者轉為重症。4名重症患者轉輕症,其中2人已出院。

在遼寧援襄醫療隊的全力救治下,更多的患者在恢復健康。統計顯示,截至2月28日17時,遼寧援襄醫療隊管理病區16個,床位474張,累計收治患者320人,累計臨床治愈患者114人。累計治療重症、危重症98例,成功緩解病情38例。

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關鍵。據介紹,醫療隊中有279人承擔襄陽市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佔醫療隊臨床醫護團隊總人數75%。

為保証治療效果,醫療隊成立了16人的救治專家組,承擔危重症患者會診救治和感染控制工作,涵蓋重症醫學、呼吸內科、中醫內科、護理等專業。目前,專家組在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開展聯合查房和會診十余次,使2名瀕臨死亡的危重症患者轉危為安。

在疫情防控中,遠程會診可以讓來自遼寧的頂尖醫學專家、優質的醫療資源與危重症患者的診療需求對接,更有效地提高治療效果。眼下,由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遼寧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總隊長馬曉春牽頭,全省多學科、多專業的58名專家,正24小時值班與援襄前線對接,開展疑難危重症患者的遠程會診、遠程查房、疑難病例討論等。目前,遼寧對口支援的7家醫院全部開通與后方的遠程會診平台,先后會診危重症和重症患者11例,平台為診療救治提供了技術支持,也緩解了當地醫院的壓力。

發揮中醫藥作用方面,遼寧援襄醫療隊中醫藥專家團隊在重症、危重症患者中全面開展個體化辨証論治,實行一人一方。截至2月28日,醫療隊運用中醫藥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29例,其中1例已出院,9例明顯好轉。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