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64)

前線日記——兒科早交班

2020年02月29日12:5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截至目前,遼寧省已經派出20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系列報道《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通過遼寧醫務工作者的戰“疫”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兒科早交班

記錄者: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 許巍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雨,襄陽市中心醫院。

接管兒科2層樓4個病區的60多個孩子,對於醫療隊的兒科團隊來說是不小的任務量。

管理治療患兒自然是工作的核心。我們每個人都掌握自己負責的患者情況,能夠精准地解決孩子的問題,孩子所有疾病變化、治療改變、家屬溝通等事項,管床醫生都很清楚。

我們執行值班制。值班制比較節省人力,在人員少且需要盡量避免過多接觸的前提下是比較合適的。但值班制的缺點是需要所有值班人員有極大的責任心,不管是白班還是夜班,一定要保証孩子們所有治療是連續的,所有問題不推脫、不延誤,及時解決。因此,我們早交班就十分重要。

從第一天開始,每天早上7:50,所有查房上級醫生、白班值班醫生、小白班報表醫生、夜班值班醫生都會穿著清潔區工作裝到9樓醫生辦公室集體交班。

夜班醫生首先將所管病區所有孩子病情的變化、治療后的反應、孩子情緒和家長的心理狀態以文字形式詳細登記並口頭闡述,管理同一病區的白班值班醫生會認真記錄,對交代的重要問題重復確定。每天所有病情變化的孩子,比如再次發熱的、發熱持續5天以上的、合並腹瀉的、復查的檢驗結果或者胸部影像學沒有好轉或者加重的,大家一定會集體討論。

主持交班的我會在HIS系統中打開病情變化的孩子的所有疾病和治療信息,團隊的陳寧副教授和單麗沈副教授會就孩子的病情變化發表意見,其他醫生也都可以參與討論。討論的內容還包括孩子最高體溫是否有下降趨勢、發熱間隔是否有所延長、是否有特殊的熱型、咳嗽是否加重等等問題。整體了解孩子們的信息后,我們會再結合胸部影像學考慮是否進一步檢查或者改變治療方案。這樣就能保証所有孩子的管理是系統連續並且及時有效的。

安慰陪護家長也是交班中一項重要的內容,“將心比心、換位思考”是我們經常提到的詞。我們中多數人都已為人父母,也非常能理解,陪護家長心境的改變和情緒變化是很正常的,我們查房時要跟他們解釋孩子的病情、治療情況以及可能的轉歸,同時更要有耐心地聽他們訴說和抱怨。多數家屬很理解目前的狀況,個別有特殊表現的我們會在交班中分析原因,日內查房和值班時針對具體的問題和家屬溝通。

當然,早交班還有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交代每個患者的保卡情況。所有患者的診斷治療、孩子核酸檢查時間和結果、胸部影像學改變、預計出院時期、陪護者的核酸和胸部影像學改變等信息都需要上報,但上報的時間又都不同,所以每一個孩子的信息上報到了哪個步驟、接下來需要報告哪一項,都要詳細交班和標注。

早交班是我做醫生20多年來天天有的規定動作,早交班是醫生們一起討論溝通、改進管理質量的時間,更是“戰友”情誼充分綻放的時刻。大家有了互相學習的機會,孩子們的診斷治療得到保障,醫療質量管理也會上一個大大的台階。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