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就有希望 抗擊疫情歌曲《相信春暖花開》首發

2020年02月25日17:5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由沈陽日報社、沈陽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朱曉紅工作室聯合出品的抗擊疫情歌曲《相信春暖花開》於2月25日在沈陽日報社新媒體首發,這首歌曲由著名詞作家、國家一級編劇胡宏偉作詞,沈陽晚報記者、逐浪劇社主理人關力制作曲,朱曉紅、任麗蔚、馮丹、張立軍、李超、周曉飛、田紅軍、金大全、姜曉菲、於茜、張杰、欒姝玫共12位原沈陽軍區前進文工團演員演唱,青年鋼琴演奏家赫巧慧擔當鋼琴伴奏。整首歌曲曲調溫情大氣,歌詞給人以希望和力量。首發當日,主創成員胡宏偉、朱曉紅、關力制在接受沈陽晚報、沈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全國疫情出現積極向好的趨勢,大家應該萬眾一心,就像歌曲中唱的那樣“伸出我的手,握緊一份力量”,共同戰勝疫情,迎接春暖花開。

全體演唱者在家“雲錄制”

朱曉紅:凌晨四點制作完成

作為這首歌曲創作的策劃者,原沈陽軍區前進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員朱曉紅告訴記者,之前備受全網關注、由沈陽晚報記者關力制攜手全國音樂工作者創作的《啟程》令她印象深刻也十分感動,朱曉紅希望自己也能參與創作這樣一首抗擊疫情歌曲。於是,朱曉紅向著名詞作家胡宏偉邀詞,並攜手有著豐富原創音樂創作經驗的關力制,希望能再度打造一首精品歌曲。詞曲創作完成后,朱曉紅召集了眾多好友,他們都是來自原沈陽軍區前進文工團的演員和歌手,大家共同來演唱了這個作品,“因為疫情期間,所有人都隻能在家裡進行雲錄制,然后將演唱的部分交給制作老師。”

為了能盡快將作品呈現出來,朱曉紅時刻關注歌曲和MV的制作進度,“其實負責制作的老師們手頭都有工作,但是當我說這是為抗擊疫情創作的公益歌曲時,他們都毫不猶豫地參與進來。負責錄音的王賀、配器的李紹維和MV導演王沛璋幾乎都是熬夜制作,我也不敢睡,一直盯著手機。凌晨四點他們完成后,第一時間發給我,我才如釋重負。”

民族通俗“混搭風”

關力制:創作上有不小的挑戰

《相信春暖花開》是繼《啟程》后,關力制創作的又一首抗擊疫情歌曲,談到這首歌的創作經過,他表示這是一首超出自己以往經驗的作品,“《相信春暖花開》是先有詞后填曲,胡宏偉老師的詞非常大氣,更宏觀,和我自己寫詞的風格不太一樣,這要求曲子的整體風格也必須大氣一些。此外,朱曉紅老師等演唱者大多是民族甚至美聲唱法的歌手,創作的曲風也要貼合他們的演唱風格,這對我來說是個挑戰。”

創作過程中,關力制稱朱曉紅給予他很大的鼓勵,“朱老師幾次強調,這些演唱者們也希望能求新求變,這使得我在創作中有了很大的空間。”關力制告訴記者,他給《相信春暖花開》的曲子定位為“民通”唱法的風格,“這首歌歌詞給人溫暖和希望,因此曲子為明亮的大調,裡面運用了一些古典音樂的元素,強調一種聖潔的感覺,結尾呈現力量感。整體上這首曲子依然屬於我擅長的流行曲風,相當於把胡宏偉老師的歌詞,譜出了有點兒‘混搭’風的曲子。演唱老師們在唱法上也都做了很大的調整,在這裡我也想對他們表示感謝。”

有愛就有希望

胡宏偉:希望這首歌像陽光直擊人心

“用愛心挽起每聲呼喚,讓生命美麗,更加堅強……”作為詞作者,胡宏偉表示希望自己的歌詞能傳遞出“有愛就有希望”的信念。在全國疫情形勢向好的現階段,胡宏偉認為應該有一首振奮人心,給人帶來溫暖和希望的歌曲,“就像歌曲的名字一樣《相信春暖花開》,春天的腳步已經來臨,而我們全國上下齊心抗擊疫情的熱情和決心也如春天一般,融化病魔的冰霜。陰霾終將散去,復蘇的陽光會照射大地,同時也會照進人們的心中。”關力制表示,這首歌曲是遼沈文藝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精品之作,希望用歌聲來記錄感受,“每一個參與其中的人都投入了自己的真情實感,為抗擊疫情的戰士加油。”

朱曉紅告訴記者,參與演唱和創作的大部分人來自軍營,“我們希望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中,用特別的方式沖鋒陷陣,用充滿力量的歌聲鼓舞士氣,戰勝疫情。”

(責編:邱宇哲、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