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54)

前線日記——我的第一個患者出院了

2020年02月24日11:10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截至目前,遼寧省已經派出20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系列報道《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通過遼寧醫務工作者的戰“疫”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我的第一個患者出院了

記錄者:錦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王政華

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小雨,武漢雷神山醫院。

這個33床的患者入院時我就對她有印象,她跟她的媽媽都是新冠肺炎患者,一起來到雷神山醫院,住在我們A12病區同一個房間。入院后,她經常因為一些小事情找醫生。我查看了一下,她的各種指標都很好,我考慮到她可能有點焦慮。我想,等我進病房的時候一定要去看看她。指南上講,患者的心理治療也是治療中的重要部分。

我也是第一次親密接觸新冠肺炎患者,我也有點緊張,還沒有想出該怎麼安慰她。進病房后,我看到桌上有幾張便簽,忽然想出了辦法。我給她寫了幾句話:“您好,我來自錦州。好好吃飯,好好睡覺。祝您早日康復!”

我先問了她一些情況,她蓋著大被,遮了半個臉。我把紙條給她,她有點意外地接過來,看完“哦”了一聲,其他什麼也沒有說。

等我走出病房,經過她的窗前時,她已經站起來了,站在窗前看著我。我又馬上把我的電話寫在一張紙條上,提示她加我的微信,她一下子就明白了。我們倆經常會聊天,此后她就很少找醫生了。

前幾天,她兩次核酸檢測結果都是陰性,今天她的肺部CT結果也出來了,肺部炎症明顯吸收。我們請示了雷神山醫務部的老師幫我們做了復核,最終准許她出院!

我告訴她這個好消息,但是她很擔心她的媽媽,所以拜托我照顧她。我對她說:“放心吧美女,回家收拾下好好休息,在家裡等媽媽!”我親手為她書寫了出院証,怎麼樣,是不是很有儀式感!

今天下午,我跟同事學文姐在電腦前等CT結果,結果出來后我倆特興奮,我和我的“戰友”們已經開始有出院的患者了!然而,33床的美女竟然說舍不得我。美女還叮囑我,等我們回去的時候一定要告訴她。

今天我還意外地收到“戰友”珍貴的入黨申請書。她沒有稿紙,就在筆記本上書寫的。本來我已經平復的心情又被感動了,她在這樣的情況下能有這樣的要求,我真的為之感動,為之敬佩。我好想抱抱她。

我似乎已經看到了回家的曙光!親愛的家人們,等我們回家!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