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援襄醫療隊中西醫結合救治患者效果明顯

田勇  董翰博

2020年02月23日08:58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遼寧援襄醫療隊醫生通過視頻觀察患者病情。本報記者 田勇 董翰博 攝

2月21日,是遼寧援助襄陽醫療隊成員、遼寧中醫藥大學教授於睿接手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西院區首日,早上8點剛過,還沒來得及正式進入病房,她就通過視頻連線,開始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進行辨証論治。

“流不流鼻涕?”“有沒有口干口苦?”“最近大小便都正常嗎?”“把舌頭伸出來讓我看看。”通過視頻面診,於睿了解到此前患者通過服用中藥,已經有效緩解反復低熱和咽痛症狀。這說明,當地醫生與遼寧援襄醫療隊合作,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效果正在顯現。

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葉恆波說,醫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全部使用中藥治療,目前有些重症患者已經轉成輕症。

遼寧援襄醫療隊隊員、遼寧中醫藥大學副校長關雪峰說,有關數據顯示,中醫藥參與新冠肺炎治療成效顯著。以沈陽救治中心為例,57例確診病例有56例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其中46例以中藥湯劑治療的患者臨床症狀均明顯改善,且沒有繼續發展成為重型及危重型患者。

於睿告訴記者,他們這個由13名醫生和25名護士組成的團隊,分別來自遼寧中醫藥大學和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接下來,將會在這裡展開口服中藥、艾灸熏蒸和貼敷療法,全方位開展中西醫結合治療。與此同時,她還從遼寧中醫藥大學帶來古法保健操,既能活絡筋骨又能恢復和增加免疫力,可以增強患者戰勝病魔的信心。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