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中小微企業職工線上培訓可申請培訓補貼

王斯文

2020年02月21日12:3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近日,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遼寧省財政廳下發了《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支持受疫情影響的中小微企業在停工期、恢復期組織本企業職工參加與職業技能相關的線上培訓,提高職工職業技能素質和就業質量。企業按培訓方案完成線上培訓課程后,可申領培訓補貼,補貼資金從失業保險基金支持技能提升行動資金中列支。

《通知》明確,支持受疫情影響的中小微企業在停工期、恢復期組織本企業職工參加與職業技能相關的線上培訓,提高職工職業技能素質和就業質量。培訓內容應符合企業生產經營實際需要,與企業主營業務相關,通過在線直播、視頻錄播、互問互答、考核測試等靈活多樣的形式培訓理論課程,也可將適合線上授課、居家練習的實訓課程納入培訓內容。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將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全國技術能手、遼寧工匠、遼寧省功勛高技能人才、遼寧省有突出貢獻高技能人才、遼寧省技術能手等納入線上培訓師資庫,開展線上視頻直播授課。企業應確保職工線上培訓有簽到注冊、有學習記錄,學習過程可查詢、可追溯。

擬組織職工參加線上培訓並申請政府補貼的企業,需編寫培訓方案,培訓方案包括培訓對象、培訓工種及等級、培訓課程、培訓時長、培訓方式及平台、培訓成本等。企業按培訓方案完成線上培訓課程后,原則上3個月內向企業所在地公共就業服務部門(在省本級繳納失業保險的企業到省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下同)申領培訓補貼,補貼資金從失業保險基金支持技能提升行動資金中列支。申請時須提交如下材料:1.培訓職工花名冊(包括職工姓名、身份証號碼等信息)﹔2.培訓記錄証明材料(如培訓課件、培訓錄像、微信視頻記錄等)﹔3.《受疫情影響中小微企業組織職工參加線上職業培訓補貼申請表》。

公共就業服務部門對企業申報材料進行審核,在本部門網站公示審核通過的企業名稱、補貼人員名單(含隱蔽或遮擋部分數字的身份証號碼)、補貼金額等內容,公示期為5個工作日。公示無異議的,公共就業服務部門按規定將培訓補貼撥付至企業。具體補貼標准由各市根據培訓人數和培訓時長確定。疫情影響期間,原則上每人可享受不超過3次補貼,在上一個培訓項目結束后方可參加下一個培訓項目,同一培訓項目不得重復享受補貼。

《通知》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暫停所有線下培訓。大型企業、技工院校、民辦培訓機構可通過自有網站或依托工業和信息化技術技能人才網上學習平台(www.tech-skills.org.cn)、全國產業工人技能學習平台(PC端:skills.kjcxchina.com,移動端:skills.kjcxchina.com/m)、學習強國技能頻道、中國職業培訓在線(px.class.com.cn)、中國國家人事人才培訓網(www.chinanet.gov.cn)、遼寧省遠程培訓系統(http://www.lnrc.com.cn/#/ww/h/b/wwhb_cont.html)等線上職業培訓平台組織培訓,也可自主選擇中國境內其他資質合法,信用良好,提供公益服務的職業技能培訓平台進行線上培訓。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原線下培訓課程可根據實際轉為線上培訓,但線上培訓學時原則上不高於培訓總學時的50%,剩余課時的線下培訓待疫情結束后,按照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要求開展。

《通知》明確,“中小微企業”是指符合《關於印發中小企業劃型標准規定的通知》(工信部聯企業〔2011〕300號)規定的,在遼寧省注冊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各類企業。“職工”是指與企業建立勞動關系、在企業工作的一線員工(含勞務派遣人員)。所涉及的補貼政策執行期限暫定至2020年6月30日。

同時,遼寧省要求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做好疫情期間線上培訓組織實施和監管工作,強化培訓方案和資金撥付的審核把關,扎實做好培訓過程的監督管理。要建立健全社會監督舉報機制,對虛報、套取、私分、挪用補貼資金等行為的單位和個人,一經發現按有關法規嚴肅處理。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相關單位和責任人的法律責任。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