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抗擊非典,如今再援襄陽

李進媛

2020年02月20日14:3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月20日,遼寧支援湖北第十一批醫療隊200名隊員乘包機奔赴武漢。本次出征是遼寧在前期派出1830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疫情防控和救治一線基礎上,集中優勢醫療資源,連夜選派醫護人員赴武漢支援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救治工作。

來自沈陽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急診科的徐海峰副主任醫師是此次醫療隊中的一員。2003年,徐海峰參加了沈陽抗擊非典的醫療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他再次負重前行,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醫學誓言。

急診科的工作繁重且責任重大,當時急診科人員匱乏急需人手,徐海峰便放棄了自己喜歡的介入專業,毅然決然支援急診,這一干就是十多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徐海峰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再次投入到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去。急診科是醫院的前沿陣地,也是醫生最容易被感染的地方。徐海峰每天穿好隔離服,一如既往地排查、診治和搶救患者,一天下來他的衣服都濕透了。

1月26日,大年初二,醫院門診大廳正舉行歡送第一批馳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的儀式。此時,120急救車送來醫院急診科一位突發劇烈胸痛、大汗且含服速效救心丸未見緩解的患者。家屬緊急撥打120,接診的正是徐海峰副主任醫師。這位患者心電圖示急性下壁正后壁心肌梗死,血壓下降,醫院立即通知了胸痛中心,將患者送入導管室實施介入手術。30分鐘后,手術成功結束,患者返回病房。由於徐海峰副主任醫師診斷明確,救治及時,患者得以平安。

2月4日晚,當徐海峰聽說院裡需要組建支援沈陽市第六人民醫院應對肺炎疫情的醫療隊時,他主動請纓,成為醫院第一批援助六院醫療隊成員之一。

徐海峰的愛人是名警察,從春節開始就一直堅守在一線崗位上。他的孩子正上小學五年級,由於工作繁忙,他們夫妻二人便把孩子送到了父母家。徐海峰的父母身體不是很好,但為了支持兒子的工作,老人毅然承擔起照顧孫子的責任。

“爸爸,咱不去行不,在家輔導我學習,好嗎?”當孩子這樣問徐海峰時,他堅定地告訴兒子:“爸爸是共產黨員,抗擊疫情是爸爸義不容辭的責任。”這就是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舍小家、顧大家。為了踐行醫生的誓言,他再次負重前行。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