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陣不亂:用“小網格”打贏“大戰疫”

2020年02月13日16:5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為了打好城市疫情阻擊戰,丹東東港市依托城市基層網格化管理平台,全面建立社區網格化疫情防控體系,充分發揮網格小單元作戰更精細、更廣泛、更深入、更高效的優勢,實現疫情面前臨陣不亂,用“小網格”打贏“大戰疫”。

網格支部壓陣,筑“紅色堡壘”

東港市堅持發揮黨組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堡壘作用,明確街道社區黨組織疫情防控工作的屬地責任,依托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和樓棟黨小組四級網格黨組織,搭建起統一指揮、分塊負責、聯防聯控的疫情防控臨時指揮體系。通過統籌整合資源、強化全面領導、發揮聯動效益,切實把防控措施、防控責任、防控力量延伸到每一個網格,形成以網格支部為中心的戰斗堡壘,使得每個網格支部既能獨立“局部作戰”,又能配合“整體戰疫”。

網格員沖陣,豎“紅色先鋒”

防疫工作啟動后,全市800多名網格員第一時間“貼牌”疫情防控工作的宣傳員、摸排員、巡查員、管控員、服務員,深入一線開展工作。為切實把疫情防控做到群眾家門口,東港市充分發揮網格員熟悉社情的優勢,按照樓不落戶、戶不漏人、逐人見底的要求,組織網格員對網格內的外來人員車輛、近期有過武漢旅居史以及與省外重點地區人員有接觸史的居民進行全面梳理核查,在最短時間內把全市社區人員的情況底數摸清摸透,為有針對性地開展防控工作提供詳實准確的信息支撐。

群眾助陣,匯“紅色能量”

東港市通過發放《致全市廣大志願者的一封公開信》等方式,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防控工作,積極營造人人參與、人人盡責的“抗疫”氛圍。東港市注重發揮志願者服務隊作用,將各個志願者服務隊整合到各社區網格中去,切實落實落細防控工作,組織志願者服務隊開展疫情排查、疫情防范宣傳工作。網格群眾還自發組建了“防控突擊隊”,定時對網格內的網吧、賓館、麻將室等重點場所進行巡查,積極參與公共場所清潔消毒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群防群控、穩防穩控的作用。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