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發布“最嚴30條”:全省小區封閉管理,出入測體溫

2020年02月05日20:5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關於印發全省城鄉社區(村)疫情嚴查嚴控措施30條的通知

遼新疫防指〔2020〕8號

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

現將《全省城鄉社區(村)疫情嚴查嚴控措施30條》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遼寧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指揮部

2020年2月5日

全省城鄉社區(村)疫情嚴查嚴控措施30條

一、嚴格排查“十清楚”

1.清楚排查對象數量,做到底數清。

2.清楚排查對象姓名、職業、住址、聯系方式等,做到自然情況清。

3.清楚排查對象返回或到來時間,做到節點清。

4.清楚排查對象返回地或來源地,做到地點清。

5.清楚排查對象詳細行程,做到軌跡清。

6.清楚排查對象乘坐的交通工具及班(航)次,做到方式清。

7.清楚排查對象是否與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觸,做到源頭清。

8.清楚排查對象身體健康情況,做到狀態清。

9.清楚排查對象採取了哪些防治辦法,做到措施清。

10.清楚排查對象家庭成員等密切接觸者狀況,做到身邊人員清。

二、嚴格防控“十必須”

1.必須動員全體社區(村)居民共同參與群防群控,做到鄰裡互助互促。

2.必須對村庄、居民小區實行封閉管理,本村(小區)居住人員一律憑証出入並測體溫,外來人員和車輛不得進入,做到“裡不出、外不進”。

3.必須對來自、去過外省人員採取14天居家隔離措施,做到防患未然。

4.必須對出現確診病例的村庄、居民小區或單元實行封閉式隔離,將密切接觸者轉至集中隔離場所,做到有效阻斷。

5.必須對村庄、居民小區環境每日進行清掃消毒,重點場所每日消毒不少於2次,做到無盲區、無死角。

6.必須合理設置廢棄防護物品收集點,做到規范處置。

7.必須加強對社區(村)內出租屋管理,發生疫情未及時報告,要追究出租方責任,做到依法查處。

8.必須加強居民“紅事”“白事”備案管理,社區(村)引導居民“紅事”停辦、“白事”簡辦,做到不會眾聚集。

9.必須對社區(村)內提供公共服務的場所加強檢查督導,做到餐飲、快遞等配送無人員接觸。

10.必須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普及,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人人有責、人人防控。

三、社區(村)居民“十不要”

1.積極主動配合社區(村)開展疫情排查防控,不要嫌麻煩、有抵觸。

2.本人及家屬從外省來遼返遼,主動向社區(村)報告,並居家隔離14天,不要隨意外出。

3.出行盡量減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增加傳染風險。

4.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及時就醫,並及時向社區(村)報告,不要耽誤診治。

5.出門帶好口罩,在家勤洗手、勤通風,做好個人防護,不要麻痺大意。

6.合理處置廢棄防護用品及生活垃圾,不要隨意丟棄。

7.盡可能減少到人員聚集場所,不要聚餐和走親訪友。

8.主動向社區(村)反映外來人員情況,不要瞞報、遲報。

9.理性購買儲存生活用品,不要盲目搶購囤積。

10.主動通過官方渠道了解疫情防控動態和防控知識,積極應對,不要傳謠信謠。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