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堂

面對疫情,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2020年02月05日10:5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一、做好自我防護:

1. 戴口罩:有效起到防護作用,健康自己,保護他人﹔

2. 少聚集:減少傳播與感染的機會﹔

3. 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洗手,有效防治“病從口入”﹔

4. 要保暖:能夠抵御風寒侵入,預防感冒。

二、打掃家庭衛生

5. 常通風:有效減少室內致病微生物和污染物的含量。每次通風時間15—30分鐘,每天2—3次,霧霾天氣不易開窗﹔

6. 勤打掃:室內要清潔,勤打掃,尤其“衛生死角”,牆角、鞋櫃等,必要時使用“84”消毒液等消毒處理﹔

7. 分餐制:減少細菌、病毒的傳播機會,有利於健康。

三、學習疾病知識

8. 會觀察:出現乏力、發熱、咳嗽、咳痰等症狀,需要到醫院發熱門診就診﹔

9. 看科普:學習健康科普常識,改變生活方式,促進健康。

四、適當健身運動

10.運動時間:每天堅持30分鐘-1小時﹔每周3-5天﹔

11.運動強度:根據個人年齡、體質和狀態調整強度﹔

12.運動方式:通過有氧運動、無氧運動、柔韌性運動,來達到健身的目的。如走步、跳舞、瑜伽、八段錦等。

五、保持心態平和

13.堅定信念:有國家的整體部署,有醫務人員和各戰線工作者的堅強守護、有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相信疾病可防、可控、可治﹔

14.自我調節:通過聽音樂、與朋友聊天、運動等方法,轉移注意力,緩解應急下的焦慮心情﹔如果出現極度恐慌、抑郁,可以尋求心理援助。

六、科學合理飲食

15.合理膳食:食物應多樣化,葷素搭配、粗細搭配,保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水的攝入﹔

16.食品安全:不食野生動物,不食過期食品﹔食品生熟要分開﹔冰箱要清潔﹔碗筷要消毒。

七、科學規律睡眠

17.睡眠時間:正常成人每天應保持7-8小時的睡眠、兒童和青少年要多一些、60歲以上老年人睡眠時間會少一些﹔

18.睡眠前注意:睡前不宜飲咖啡、濃茶﹔不宜做劇烈運動﹔不宜看恐怖片﹔洗溫水澡,聽輕音樂,有利於睡眠。

八、維持社會秩序

19.不信謠、不傳謠:以政府網站、微博、微信平台發布的信息為准,不聽信小道消息,不私自傳播謠言﹔

20.聽從安排:聽從政府各部門在防控中的統一安排,遵守秩序,有利於疾病的控制。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