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堂

面對疫情,家庭場所應怎樣做?

2020年02月05日10:4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種新發疾病,根據目前對該疾病的認識制定本指南,適用於家庭場所。

一、日常預防

(一)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區。

(二)減少到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活動,尤其是空氣流動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溫泉、影院、網吧、KTV、商場、車站、機場、碼頭、展覽館等。

(三)不要接觸、購買和食用野生動物(即野味),避免前往售賣活體動物(禽類、海產品、野生動物等)的市場,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四)居室保持清潔,勤開窗,經常通風。

(五)隨時保持手衛生。減少接觸公共場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從公共場所返回、咳嗽用手捂之后、飯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確定手是否清潔時,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六)建議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場所、就醫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應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七)保持良好衛生和健康習慣。家庭成員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潔,勤晒衣被。不隨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注意營養,勤運動。

(八)主動做好個人及家庭成員的健康監測。自覺發熱時要主動測量體溫。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額頭,如有發熱要為其測量體溫。

(九)准備常用物資。家庭備置體溫計、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資。

二、家庭成員出現可疑症狀時的建議

(一)若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症狀(如發熱、咳嗽、咽痛、胸悶、呼吸困難、輕度納差、乏力、精神稍差、惡心嘔吐、腹瀉、頭痛、心慌、結膜炎、輕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症狀),應根據病情及時就醫。

(二)避免乘坐地鐵、公共汽車等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場所。

(三)就診時應主動告訴醫生自己的相關疾病流行地區的旅行居住史,以及發病后接觸過什麼人,配合醫生開展相關調查。

(四)患者的家庭成員應佩戴口罩,與無症狀的其他家庭成員保持距離,避免近距離接觸。

(五)若家庭中有人被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其他家庭成員如果經判定為密切接觸者,應接受14天醫學觀察。

(六)對有症狀的家庭成員經常接觸的地方和物品進行消毒。

(責編:尹柏寒、湯龍)